关注学术道德,重视科研诚信——生物学院研究生第十八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3-11-12 浏览次数:

 

日前,生物学院研究生第十八支部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心1016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关注学术道德 重视科研诚信”的党日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生物学院研究生第十八支部由生物学院动物学与动物生理系崔胜教授研究生组成。本次活动旨在提高研究生在学术活动中对学术诚信的认识,增强研究生科研过程中的法制观念和自律能力,培养研究生学术道德品质。

会议由支部书记贺璟主持,由组织委员王秀秀记录。会议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大家讨论了近年来新闻报道中涉及科研诚信沦丧的案例,在科研管理体制和学术环境需要迫切改革的大背景下,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要想取得卓越成绩、真正推动科学的发展,应当时刻用学术道德来指导自己的学术实践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道德品质。

其次,大家一起观看了锵锵三人行的一期节目《全球都有学术造假,关键在是否处理》,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学术造假不仅是中国学生的问题,也是全球存在的问题,但是如果从小培养学生规范科研道德的意识,能够有效减少以后学术造假的问题。片中提到很多有趣的观点,大家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最后,为了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科研道德水准,大家认真研读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发现在对科研规范的理解当中确实存在误区,比如在书籍编纂过程当中,参编人员重复参与书籍不同章节的编写,可能会导致编写内容的大量重复,这种行为也是不允许的。在学习完手册后,支部针对书中提到的重点问题设计了题目,采用现场竞答的方式,并对优胜者进行了奖励,优胜者为:魏超、余雏林和王书芬。

会后,大家都深有感触。参与此次活动的王书芬同志表示,科研道德问题确实是研究生科研生活中需要重视的问题,本次活动让人意识到我们在学术活动中需要严格杜绝抄袭、剽窃、伪造数据、一稿多投等学术造假行为,更重要的是让研究生们意识到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党员同学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科研道德素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