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院大讲堂正式开讲
发布日期:2013-09-23 浏览次数:

  
  
  9月8日晚19时,为了使13级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我院在东区三教206教室举办了“生院大讲堂”活动,生物学院楼慧强教授亲临讲授。
  在本次“生院大讲堂”中,楼教授的讲课专题是“学”与“专”。以此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对生物学研究有个基础的了解。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楼教授展开了对“学”专题的讲解。
  “我很反感目前许多中国家长的教育观点,他们总是在强调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会毁了孩子。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他们以百米赛跑的速度冲出,但却发现这是一场马拉松。在大学同样如此,不要有起跑线的概念,更不要抢跑。”楼教授如是说。同时教授还说:“如果把大学中学到的知识点比作鱼,大学四年后我们不仅要有许许多多的鱼,更要学会渔。”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的学习与掌握学习,研究的方法是楼教授对我们大学四年基础学习的忠告。
  接着楼教授讲述了对于研究型学习的看法。教授用微生物的生长曲线来阐述科研型学习的特点。“学习中有指数生长期也有延滞期。大学四年就是你们学习的指数生长期,你们需要抓紧时间学习,而研究生时是你们的延滞期,许多学生物的人最终离开生物,就是此时没有hold住。”同时他还说:“许多你们现在在教材中的知识可能已经错了,但你们仍要认真的学,它就像科研,最重要的往往是过程。我们学习生物要有自己的一把刀,要么你同时精通化学,要么是物理。生物是一个庞然大物,你必须用自己的刀切开它!”
  然后楼教授以“由木成才”等来简述“专”的重要性。我们每个人生下来都是一棵树,唯有学会取舍,学会选择,我们才能完成由木到才的转变。人一般在三十岁时会完成对事业、学习、婚姻等人生大事最终选择,故而为立。这是楼教授对三十而立的独到见解理解。楼教授对“专”的精彩讲述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心得体会向楼教授发问。最后,楼教授以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表达出我们正身在中国生物指数增长的良好时期来结束今天的演讲。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生院全体同学精神饱满、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一次次发自内心的掌声充溢着楼教授的精彩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