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专访】优秀是一种水到渠成——采访国家奖学金得主高嗣慧
发布日期:2014-11-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国奖,在你的眼中代表了什么?是炫耀的资本?是高综测的回报?还是梦寐以求的目标?来自生物学院试验111的高嗣慧面对如此有分量的奖学金,从容而淡定,不紧不慢地将眼光投向未来。“这是一笔留学资金”——她这样来看待自己所获得的国家奖学金。没有大段的获奖感言或背后故事,这个回答理智又励志,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而当记者问高嗣慧在大学期间最成功的一件事是什么的时候,她却回答与其说“成功”不如说“幸运”。她认为自己最“成功”也是最“幸运”的大学经历就是拥有一个可爱的寝室,收获了一群珍贵的室友。她笑着回忆起曾经每逢考试前夕,自己与室友们复习时的场景,如何积极备战,互帮互助,充分发挥革命友谊……一切仿佛历历在目。几个谈得来的女生就这样一起吃早餐,一起上自习,一起参加班级活动,一起互相督促学习,然后一起冲击综测top10。这样一段真挚的友谊是高嗣慧眼中的“幸运”,也是她的成功秘诀。

  高嗣慧不愿意给自己贴上“学霸”的标签,她提倡劳逸结合式的学习方法,课余也会看看电影,上上淘宝,在“战拖”的路上且行且珍惜。关于如何战胜拖延症,她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自己的心理暗示加上室友们的相互监督——而后,学会适当地“逼自己”,她说自己非常喜欢完成一件事的时候精神上的满足感,而这种感觉便会让她在战拖之路上无坚不摧。

  除此之外,高嗣慧也将学业之外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大一时她参加了学校广播站,制作音频、当导播的经历令她开阔了视野;大二阶段作为素食协会的负责人,她组织并参加了许多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包括听环保讲座、做动物义工等等,这些工作在丰富了她阅历的同时也帮助她交到了很多朋友,提升了自身的责任心。

  尽管如此,大学生活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同许多学生一样,高嗣慧也在大二的时候遇到过迷茫期。进实验室的碰壁使她一度怀疑自己,摸不准未来的方向,也不知该何去何从——这个状态一直持续到大二暑假进入中科院植物所之后才有所缓解。而对于这一段经历,高嗣慧没有选择避而不谈,而是坦然地分析着当时自身所存在的问题。

  在回顾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后话题谈到了未来。关于未来,高嗣慧并没有给自己定宏大的长远目标,她直言自己毕业后的留学是自己现在的首要目标,适合的研究方向与优秀的导师是她考虑的主要因素,而她也希望自己可以在不远的将来找到自己喜欢而又可以一展所长的奋斗之所。

  采访的最后,高嗣慧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几点建议与忠告。她鼓励大家多尝试,哪怕自己在最开始没有想法和目的,也不要抹杀一切的可能性,在大胆的尝试之后再来评判适合与否。与此同时,她也建议每个人都可以出去走走,不局限于旅游,而是可以走出专业领域之外,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感受不同的环境和氛围,就像是自己当初进广播站、组织社团活动……她觉得正值青春,我们可以游走其中的事情还很多,不拘一格才能认识外面的天地,领略多彩的人生。

  毫无疑问,高嗣慧是优秀的,而她的优秀也是温润的、不带棱角的。从她的身上记者可以看到一种沉淀的智慧,气定神闲、宠辱不惊,带着感激与坚持在理想之路上跋涉——如同水流涌向大海——优秀是一种水到渠成,而高嗣慧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