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专访】有所为,有所爱,有所期待
发布日期:2014-11-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有幸能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邀请到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杨明轩,接受记者的采访。我们的谈话也如这个天气一样,欢快中夹着哲理。杨明轩的话语中在睿智中透露着那股自信和对生活的热爱和期望。

  有所为的学习

  当谈及对此次奖学金的获得时,杨明轩的话语中透露着一种淡然处之的心态。因为经过自己长期的努力,拼搏,这时候得到的结果已经不是惊喜,而是一种对自己努力而得到收获的欣慰。“得意,淡然;失意,坦然”,这便是杨明轩一直做事的准则。原本大一,大二成绩并不是很突出的他,为了心中的目标,为了自己做出的明确选择,而不断坚持和努力着,用他学习的态度和热情来贯彻着“有所为”这个词语,经过一年的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认真,大三时成绩名列前茅,科研论文得到一定的认可,再接下来便是得到北大的保研,如此的顺理成章。做到一个有所作为的人,不仅是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对未来的负责。

  有所爱的学生工作

  “大学的生活不仅仅是学习,更是对综合素养的锻炼。”而杨明轩用他大一、大二两年的时间去完成这种提高和升华。“前两年我的生活和学生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当谈及前两年的生活时,他如实说到。当问及当初是如何加入的学生会并能够一干就是两年,他用曾经的老主席给他们说过的话给了记者答案:“年轻的时候安于现状,年老的时候你拿什么去回忆?自己的梦想可以不是现在立刻实现,但是我希望当自己的生活走到尽头的时候,那些没有完成的梦想能尽可能的少一些。”他说在学生会工作的两年时间,让他找到了一份大学中难得的归属感与梦想,找到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并且能为此努力着,学生会给了他这个机会去充实,愉快的生活。他认为学生会给了所有成员家的感觉,用一份共同的信仰和责任让他们团结在一起,去共同为大家做点事,也是实现一份自我的价值。

  有所期待的人生

  前两年充实的学生工作让杨明轩没有太多的时间来思考未来的旅程。到了大三,确实得去寻找了。“大学最重要的便是选择”,他是这样的强调这一点。而当你做出选择后,在你迷茫的时候,去想想最初的梦想,坚持下去,就像你在山脚下,抬头便能望到山顶,当进入山林时,眼前只有满目荆棘时,这时候只有在路上多坚持一会儿,当你走出去后才能重新看见山顶,而这时你就真的离它不远了。

  现实的问题也曾经让他十分苦恼,而最后决定了走上继续读研这条路,他说,这要感谢一位学长,因为他,才让自己看清了摆在前面的道路,更快的做出了选择。而这段经历也让他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过来人有责任为学弟学妹们不再迷茫而做出自己的努力。

  而选择了保研,便意味着需要更高的成绩,更多的科研经验。杨明轩说“我的大三从大二暑假开始”,他把暑假和大三一年归为“12,3,1”(即十二门课程,三个科研项目和一个目标)。为了发一篇高质量的文章,他曾经两个月的周末都在实验室中度过。虽然辛苦,但是一旦目标明确了,便会坚持做下来。从这点,在聊天中我看到他那过人的毅力。

  因为一直对未来期待的坚持,未来美好的努力,他完成了自己的目标,所以他期望着大家无论何时都不要放弃对未来的期望,你会成为你曾经不敢仰望的人,相信自己,梦想终会成为现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