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专访】眉毛与嘴角的华尔兹——金龙鱼奖学金得主张思从专访
发布日期:2014-11-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采访的时间是寒冷的晚上,但当张思从带着灿烂的笑容走来时,记者却一下子觉得似乎寒冷退去了。温暖的笑容拥有着阻挡一切冰冷的力量。而在温柔的橙色灯光下,张思从笑着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两年的波澜起伏。

  一次毅然决然的启程

  “我是大一下半学期才转到生物的”张思从语出惊人。难以想象一个落后其他同学半年课程的人是如何赶上进度甚至于拿到奖学金的,这必定是幅充满了忙碌与艰辛的画卷,而她云淡风清的表情会是对画卷最好的点睛。尽管调笑着说自己是被科普片拐卖去的,尽管一再强调着自己会“学一行爱一行”,尽管自嘲着自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趁着年轻,总得干点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吧”,张思从笑了,眉毛一翘一翘的,眼中的坚定醉了人心。人生总得有一次属于自己的启程吧。

  两份迥然不同的心情

  对于获奖,张思从笑着说着说自己很平静。为什么会是这样呢?与其说这是一位学霸对自己成绩的自信,不如说是一位付出过的人对自己的汗水的信任。走过,做过,还需要什么呢?一切都会有的。而恰恰相反,生活中,她却一直很热情。她坦言,不管是学习、科研还是与同学的相处中自己都是个比较活跃的人。张思从特别喜欢开心这个词,她调侃说:“为什么不呢?”如果说乐天派也分级的话,这一位无疑已经成为了高级会员。心情转换之间自有洒脱自在,简单的生活酝酿出简单的快乐。

  两份弥足珍贵的礼物

  作为一个“拖沓症晚期患者”,张思从也被自己的习惯伤透了脑筋。她一针见血地指出:“自律就是一场矛与盾的战争,你需要在自己想做的和不得不做的事情中选一个,准绳就是你的目标。”她打赢了这场艰苦的“两年抗战”收获良多,提到了也是唏嘘不已。

  另外一个便是朋友了。张思从眉飞色舞地聊着她和朋友们的趣事,她们以及他们给了她力量,这时的她眼角里满满的是幸福。“年纪越大会越觉得朋友以及亲人的重要”她笑着这么说。

  三条真心实意的建议

张思从提醒学弟学妹们一要千万学会自律,否则白白浪费了十八年的努力,那不是白菜而是十分贵重的东西;

二要注意锻炼,体育课是个好东西多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会错的;

三要多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尽管现在看不出有什么用,但在未来结果就会体现出来了。”张思从这时笑容很灿烂。选择一个你喜欢它它也喜欢你的活动,我们不仅会看到春天里花色娇艳令人沉醉,也会看到花蜜沉沉硕果累累。

一个还未指明的未来

张思从很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还没有确定未来的方向,她大手一挥呼吁同学们尽早确定自己的路,“越早越好”。然后她的乐观属性又发作了,她表示自己走一步看一步好了,“只要走得结实。”

张思从很健谈,脸上总挂着大大的笑容让人看了就觉得心里好开心,她的身上有着学生物的人的执拗与热情,举止言谈干练洒脱。她在孤独的学海里潜行,在热闹的人群中欢笑,用简单的生活享受简单的快乐。这就是乐天派的张思从,她站在那里,不用过多的装饰,而气场天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