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自然之梦”——高原生态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4-12-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126日上午,生物学院志愿支队在新教2210举办了“自然之梦”——高原生态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来自东西区各院的同学以及作为嘉宾出席的资环学院的曹志平老师和生物学院的李连芳老师。主讲人徐凤翔教授系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创建人、第一任所长,北京灵山生态研究所创建人,所长。多年来她为探索、揭示生态环境与森林资源的内蕴,考察了我国65个主要林区,其中西藏的主要林区20处,区内考察行程13万多公里,取得了大量珍贵的数据、标本和图像资料,在不少方面填补了高原生态研究的空白。晚年退休走下高原,投身于环保教育事业中,以自身之所见所感向社会分享关爱自然的意识。

  讲座上,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青藏高原“冰”、“水”、“草”、“林”四大生态系统,并且用图片展示了每种生态系统独特的自然风貌与景致。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野外调研的种种艰辛与收获。

  “即使是常年积雪覆盖的冰雪生态系统,也有娇艳的花朵开放——海拔四千多米的干寒地带是藏菠萝花的生境。”

  “有时我也会客串导游。重达几吨的冰山漂砾,在冰川移动的过程中掉落出来,机缘巧合下裂开一条缝,缝里的泥土一千年才能沉积一公分,再碰巧掉进一粒种子——生根、发芽,长成这样的大树。多么奇妙而不可思议的过程,遗憾的是大部分导游都只编出一些男男女女神神鬼鬼的故事,我就上去讲,我讲的是科学。”

  “都知道美国有世界遗,青藏高原的巨柏,胸径和冠高以前我们天天测的,哪里不是世界遗?只是我们不懂宣传,用水泥台子围起来,美其名曰保护,实际上是砍断了它的脚趾啊!”

  这些景象,在艺术家眼里可能是壮丽,但到我们这些搞生态这里,就只有心疼了。

  也许比起其他的宣讲地,农大的同学们对于徐老师提出的种种现象有着更深刻的认识。讲座过程中曹志平老师多次就一些问题与徐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同学们也十分积极的进行互动,来自峰云社科考队的两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在藏地的见闻;一位来自西藏的同学向我们表达了她学习知识回报故乡的愿望;而更多的同学则表示受到感染,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科研过程中实践徐老师热爱自然感恩自然回报自然的思想。

  徐老师说,我如今83岁了,但我还有梦要去追求,因此我还不算老。也许时间真的对有梦的人分外仁慈吧。在人人都说中国梦的今天,让我们将徐老师的这场生态长梦延续下去,也愿所有的同学找到能让自己青春永在不懈追求的梦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