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里的大学问——专访“团子小妞”奶茶铺子创始人苑昕铭、姜青宏
发布日期:2014-12-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小细节里的大学问——专访“团子小妞”奶茶铺子创始人苑昕铭、姜青宏

              

  西区颐园三层的西北侧有一家奶茶店,三个多月的时间,这家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准备在北大医学部和对外经贸等几所高校开分店。奶茶店的两位创始人都是生院大三的学生,学业繁重的情况下如何将创业做得如此成功?奶茶店的产品又为何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笔者有幸在颐园三层采访了奶茶店的创始人苑昕铭和姜青宏,听她们分享创业中的点点滴滴。

  最初,两人只是想在学校里开一家食品店,锻炼自己在创业方面的经验。“颐园三层的老板说这边需要一个水吧,正好就接过了。”苑昕铭大二时曾经在星巴克兼职做了一年咖啡师,在调配饮料方面有经验,姜青宏也是一直对创业很感兴趣,原来不太熟悉的二人就这样组成了创业团队。一切都是从头做起,木架子是暑假在阳台上自己做出来的,奶茶配方是在宿舍里一点点调配、试喝研发出来的。“喝到最后嘴都麻木了,几乎对味道失去了感觉。”员工不够就自己上。“她(苑昕铭)是学霸,每天晚上都要看书到两点”姜青宏笑着说。因为时间不够,两人只能利用一切课余时间来创业和学习。

  问到奶茶店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苑昕铭觉得主要来自于对细节的把握。“团子小妞”的奶茶所使用的茶汤、奶浆等原料全都是两人跑遍各大原材料批发市场精心挑选的,配方也全部都是自己调配的。奶茶中创造性地加入花酿作为原料,花酿是用新鲜花朵直接酿制,放在奶茶里会有自然的清香。奶茶店的很多商标图案也都是两人找同学亲手制作。因为店主用心去做奶茶,越来越多的顾客了解到了“团子小妞”。“我们现在可是有一大批忠实粉丝!”姜青宏开心地说。

  在创业的过程中两人也遇到过瓶颈期,顾客突然就少了很多,但她们并没有气馁,而是积极联系一些网络订餐的平台,用送外卖的形式将奶茶送到学校各个宿舍、实验室。“现在每天都能卖出很多份外卖奶茶。”苑昕铭说。

  最后,两人勉励准备创业的同学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去“做”,想法很多但是不去实践永远不懂每一个细节的重要,而坚持,也是不可或缺的。

  笔者按:采访的过程中,笔者感觉到两位女生青春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充满韧劲的心。联想到生院的“一天一果”等其他创业团体,生院人在创业方面有着独到的地方。在大学里,除了日常的实验和学习以外,创业也是很多人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让我们祝福这些创业团队能够越走越远,在青春的道路上取得收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