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香港伙伴实验室举行2014年度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12-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1217日,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香港伙伴实验室2014年度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我校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举行,香港伙伴实验室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的12名教授、23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我实验室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会,我校副校长李召虎出席了下午的合作交流研讨会。学术交流研讨会由香港伙伴实验室主任张建华教授与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代理主任巩志忠教授共同主持。

首先,巩志忠教授在致辞中对香港伙伴实验室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双方的交流能够形式更多样,更频繁,并一直持续下去,通过交流,加强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随后,张建华主任和赵要风副主任分别介绍了香港伙伴实验室和我们实验室基本情况及20132014年度总体工作进展;接下来,双方14位教授分动物生物技术和植物生物技术两个领域向与会者作了项目亮点报告,并与同行们进行互动交流。

在下午的两实验室未来发展和合作方向讨论与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首先要加强了解,双方实验室可每年预算3050万元合作基金,或者双方教授共同申请、合作开展开放课题研究,还可以申请香港特区政府的“香江学者计划”、教育部与香港的合作项目等,资助双方师生、博士后日常学术交流、相互走访,根据需要,可以短期,也可较长期限(如一年左右),到对方实验室安下心来,提高效率,做研究、写论文;双方实验室随后将会整理各自实验室教授们的联系方式和简介材料,发给对方,以供联系和了解;并提醒教授们随时更新网站上个人介绍内容。通过以上形式的全面交流,期望达到双方师生对彼此的了解如同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实验室的程度。

李召虎副校长在合作研讨会上作总结讲话,建议双方交流应常态化,研究生交流互动的前提还是PI们先做到相互了解,双方可以制订交流日程表,排出互访人员名单和时间,双方都有接待条件,经费也不成问题;在加强交流的基础上,集中优势力量,谋划几个重点科学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辟或引领若干个研究方向,产出大的成果,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

研讨会期间和会后,香港伙伴实验室的师生们参观了我校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985功能基因组平台、转基因作物试验基地;并考察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科院遗传所,与同行专家们进行了交流,了解到内地生命科学研究发展的迅猛态势;香港伙伴实验室的研究生还通过教育部香港与内地师生交流计划项目资助,与我校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生和实验室对接,开展学生们的学术报告交流会,举行文体活动,游览我校校史馆、东区奥林匹克体育馆、故宫、颐和园、奥林匹克公园、国家大剧院等,增强对内地高校研究生培养情况的了解,以及对首都传统文化和当代发展现状的体验。

本次研讨会是继“2008年香港”、“2009年北京”、“2010年深圳”、“2012三亚”四次研讨会基础上的继续深入,也是两实验室在今年都经历一些困难、两实验室主任发生变动后召开的首次研讨会,通过本次研讨交流,双方达成一致共识,更加明确今后继续加强合作交流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尝试建立长效机制,达到全面融合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