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普通生物学课程团队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4-12-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41229日上午,普通生物学课程团队召开了“团队年度总结会”。全面总结了自团队创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工作。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针对本轮教学,大家畅所欲言,交流了教学心得。

  李德文老师认为:教学是双边活动,尤其是基础课,教学必须充分重视学生,教师要基于深入研究学生制定完善的教学计划。康友敏老师就期末统考及学生学习成果评价问题发表了意见。本年度,张军老师不仅全面负责所有实验课的准备工作,而且全程旁听了实验课教学,并建议:今后实验课教学需要重视学生预习工作。最后,李连芳老师通报了团队最新获得的“2014年度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和“全国高等农业教育精品课程资源建设项目”。该项目的获得标志着普通生物学教学团队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项目实施必将推动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自普通生物学教学团队成立以来,在学校“第三批基础课程建设项目”和“本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以及生物学院 “课程档案建设项目”和“试题库建设项目”等的支持下,全体教师精诚合作、勤奋工作。2011年成功主办了“北方农林院校普通生物学教学研讨会”以及“普通生物学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会议”。此后,又创建了“校际间生物学基础课程教研和资源共享平台”以及“生物研习社”QQ群。在教材建设方面,从调研、论证到全部出版历时近3年,目前已第三次印刷。普通生物学系列教材得到来自6个单位、不同研究领域的8位专家给予审定、指导和把关,来自8所学校的52人次一线教师参与编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师生普遍反映喜欢该系列教材。今后,将依托“2014年度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进一步完善教材,争取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在教学能力建设方面,基于实验班教学经验,制定了教学基本规范,加强了课程档案建设,研发了一定规模的试题库。今后,将依托“全国高等农业教育精品课程资源建设项目”,重点在关键教学环节和知识点方面推出创新性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