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新学期开学前举行课堂电子应答系统经验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2-26 浏览次数:

  

        开学前一周,生物学院教学中心311会议室已是济济一堂,人声鼎沸。2月17日,为了进一步推广课堂电子应答系统的应用,生物学院教学中心主持的课堂电子应答系统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此召开。

  为了增强课堂师生互动,生物学院在学校教务处大力支持下,经2年多时间与相关公司共同开发研制了“课堂电子应答系统”,该系统具有课堂提问、测验、签到、统计等功能。2013秋季学期,面向全校5个学院8个专业上千名学生进行了推广试用。研讨会上,用过该系统的老师就应用效果轮流发言,大家普遍认为,课堂应答系统的使用,不仅解决了上课点名浪费时间的问题,还解决了上课提问只有个别同学参与的问题,同时还可以进行课堂测验,消除了教师阅卷、统计分数的大量而繁琐的工作,使用得当还可以调节课堂节奏,大大促进了课堂互动。参会教师近20人,包括“生物化学”、“生物化学B”、“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B”和“细胞生物学”五门课程的部分任课老师。大家经交流后一致认为该系统具有推广价值。

  之后,在植物系列课程团队负责人韩玉珍教授召集下,面向“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B”和“细胞生物学”等课程举行了课堂电子应答系统使用培训会,共14人参加培训。其中“植物生理学B”面向全校开设,涉及近500名学生,本学期将使用该系统。参与培训的老师希望通过使用该系统,不但增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通过软件统计功能了解每一位学生答题情况,从而了解每个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便于老师有针对性地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

        教学中心主任刘国琴教授、副主任杨海莲教授及生物化学系列课程团队和植物系列课程团队的部分教师出席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