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前明心志,幽菊寄追思——生物学院党课小组为318烈士墓献花
发布日期:2014-04-14 浏览次数:

 

为缅怀革命先烈,加深新一代青年人的历史责任感,生物学院党课小组于201449日来到圆明园318烈士墓为烈士献花,在公墓前开展学习、总结活动。

高中时代在学习鲁迅先生的《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党课小组组员们对于318惨案已有初步了解,对于当时段祺瑞政府残忍虐杀无辜学生的恶劣行径怀有强烈的愤慨和不平。党课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唐运新老师在讲解农大师生的革命奋斗历程过程中提及:“中国农业大学有几位师生也在318惨案中不幸丧生,葬于圆明园318烈士墓,原址九州清晏。”加深了党课小组成员参观318烈士墓,为英雄献花的强烈愿望。

201449日下午,在不大的陵园内,同学们仔细阅读每一块碑文,已经暗淡的历史仿佛又在大家的脑海中呈现:上千名青年在李大钊的带领下不顾个人安危在段祺瑞政府执政广场前游行情愿,以五四的精神、五卅的热血,不分界限地联合起来,抵制“八国通牒”和军阀的卖国行为。但段祺瑞政府卑鄙软弱,下令军警用武力驱散群众,致当场死亡47人,受伤200余人的惨剧。中央墓碑环绕四面铭刻了不幸丧生者的姓名和单位,同学们如愿找到了农大死难者的名字,心中既感慨又缅怀。组员们深深地为当时青年人的爱国热情所折服,同时暗暗下定了勇于承担当今时代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的决心。

参观学习后,大家为革命先烈献上精心准备的菊花,手捧共产党党章,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表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决心。

    活动后,党课小组成员王千昊表示:“经过本次活动,我们对于加入中国共产党更加向往。共产党成立初期,这群饱含爱国热情的先进青年将自己的理念与信念付诸于实践,就算洒上自己的鲜血也在所不惜,这种身先士卒的精神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值得我们不断反思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