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汉中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4-08-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汉中位于陕西南部,北依秦岭,南频巴山,中间为汉中平原。汉中是很多自然资源集中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国著名的农作物生产基地。我院赴汉中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带着深入调查汉中在动植物保护、粮食生产等方面具体现状的目标,在汉中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

  到达汉中的第一天晚上,小队成员在汉中市的广场上向路人发放了问卷,调查人们对五色米、朱鹮的了解情况以及对动植物保护的态度和看法。发放问卷的过程中,路人认真地填写了问卷,队员们在调查期间还认识了其他高校的同学,并与他们相互交流、学习。在愉快的氛围中,队员们顺利地发完了问卷,初步完成了小队的第一个目标。

  第二天,小队集体出发前往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参观学习并调查朱鹮现在的生存现状。在朱鹮自然保护区,队员们见到了有“东方宝石”之称的世界珍禽朱鹮以及它们的栖息地。通过保护区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参观朱鹮宣教馆,队员们了解到,陕西洋县朱鹮保护观察站成立于1983年,2005年陕西省批准建立了陕西朱鹮自然保护区。三十年来,这里的朱鹮由1981年的7只增加到了现在的300余只,在朱鹮保护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通过细致的观察,队员们发现保护区的部分朱鹮被饲养在铁笼中,而另一部分朱鹮则被放养在自然环境中。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这些生活在自然环境中的朱鹮是经过野化后放飞的。

  第三天,队员们前往了有机农业园。有机农业园依山而建,里面种植了葡萄、梨、樱桃、番茄等多种农作物。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实践小队的队员们,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在梨园和葡萄园里,队员们发现梨和葡萄都被套上了袋子。从工作人员那儿了解到,这些套在果实上的袋子主要是为了防虫,还可以起到保水的作用,辅以多样化种植、合理轮作、定期修剪、诱杀害虫等方法,从而在不施加农药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证较高的产量。当天下午,队员们出发前往陕西双亚粮油工贸有限公司。通过调查了解到,这家公司主要种植、加工粮油和五色米。五色米由黑米、红米、黄米、紫米、绿米混合而成。我们参观了五色米加工厂房,看到了各种加工米的机器。

  第四天,队员们出发前往了汉中当地的金丝猴保护区。保护区建立于1986年,目前,保护区内的金丝猴数目由刚建立时的1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200多只。然而,在保护区,队员们发现了一个隐患,一些游客将塑料袋随手丢到小河中、泥滩上,金丝猴可能会误食。小队队长和队员看到这样的情况后,将这些塑料袋一只一只拾了起来,并且向保护区的管理人员反映了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得到了保护区管理人员的赞扬和肯定。

  四天的社会实践很快就结束了。在社会实践中,队员们收获了很多。不仅感受到了野生动物的美丽与可爱,了解了野生动物保护的情况和现状,同时,也增强了小队成员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和信念,小队成员表示,希望今后能为野生动物保护作出贡献,维护自然界的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在参观调查了有机农业园和双亚粮油工贸有限公司后,队员们看到了现代农业种植和生产的新理念和新景象,用环保无害的方式代替了以往用农药治虫害的方式,创立了绿色的有机生态农业;双亚粮油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过程机械化的发展历程,让队员们体会到了农业机械化可喜的影响。小队成员表示,农大学子理应秉承“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不断努力学习并在将来将所学用在实处,虽然作为即将步入大二的学生,现在能做的还不多,但也要坚持这样的目标,坚定这个信念,以期在未来为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