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连云港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4-08-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85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你是我的小蓝莓”社会实践小队来到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江苏沃田农业有限公司。这支由生物、农学和食品三个学院同学组成的实践小队将从不同的角度更好地实施他们的实践课题。在位于农林大厦的公司总部集合后,队员们乘车前往位于连云港市郊的该公司的蓝莓种植基地。

  在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基地总管尹工程师的带领和讲解下,队员们首先乘坐小巴车在面积约10000亩的种植园区进行了大致的参观游览,并对蓝莓种植所需的重要农业生产工具进行了初步了解。

  午饭后稍作休息,队员们跟随工作人员到该公司基地总部附近的生产园地进行参观。该公司蓝莓的种植环境主要分为暖棚、冷棚和大田三类。同样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的朱经理在队员们参观的同时进行了专业而详尽的讲解。在此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了该公司蓝莓生产园区的总体规划历程、设施园艺的具体应用概况、各个种植生长环境当中蓝莓的生产状况以及蓝莓各个时期的生长状态。

  晚上,公司总经理张先生来到队员们的住处,为队员们简明扼要讲述蓝莓生产当中一些生物技术要素,并邀请队员们明天到公司听他进行详细讲述、分享他本人在美国技术交流的资料以及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队员们进行专业知识上的答疑解惑。

  近年来,蓝莓作为一种新兴水果进入市场。抱着“为什么蓝莓在市场当中售价这么贵”的疑问,小队队员们来到江苏沃田农业有限公司一探究竟。经过一天的参观了解,蓝莓之所以造价高,其原因包括自然条件(土壤酸度、疏松程度、有机质含量)、地理条件(气候、温光效果,北纬35°为水果主产区,而连云港正好位于此纬度附近)以及人工费用(包括生产流水线、施肥、除虫等工序),而这三点主要原因则共同造成种植门槛高的结果。

        除了专业知识上的收获,一些蓝莓种植管理过程当中的“约定俗成”也给了队员们很多思考:比如在蓝莓生长的当下阶段,管理者就必须考虑到未来三个月内的从植株生长到肥料供给到人力协调到气候变化等等的所有需求;再比如在实际生产规划当中,滴灌过程当中的水压控制、管道孔距压强均需要复杂的模拟制图分析和严格的计算达到设计的精确合理性;而蓝莓植株的看管,如温度、水分、土壤酸度的控制,植物病虫害的控制,均需要工作人员尽心尽力观察照顾,日复一日、丝毫不能松懈……队员们表示,这些细致严谨的做法以及持之以恒的态度,不只是为队员们的课题疑问提供了一部分解答,同时也是在提醒队员们在日常生活中为人处世也要如此,大家觉得收获颇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