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院新生入学教育“启航计划”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4-09-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新闻中心 赵杰 报道

                                                             新闻中心 丁若尔 摄影

   914日晚约22时,“安全教育讲座”在赵钺老师的祝愿声和同学们的热烈鼓掌声中圆满结束。至此,生院新生入学教育的“启航计划”也落下帷幕。

为了让新生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农大,尽快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向梦想扬帆启航,生院的领导和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制定了“启航计划”。计划包括五个讲座,10日至14日每晚19时至21时进行。孙德昊老师、李大伟老师、马紫威老师、王老师和宋致远老师、赵钺老师分别围绕学业发展、专业教育、学习方法、图书馆使用与资料查找、安全教育五个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供建议和指导。

    大学究竟是片什么样的天地?我们怎样才能度过一段充实的大学时光?这是每位新生都有的疑问。生院副院长、分党委副书记孙德昊老师以诙谐的演讲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的新要求。悠久的建院历史和“正德厚生,生生不息”的院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生院厚重的积淀;明确细致的学生管理规定结合实例让同学们认识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海星二人组”冀生成、吴亮等学长学姐的成长经历,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

    李大伟老师的演讲没有使用PPT,而是以更贴近同学们经历的方式,谈谈他所理解的大学生活。大学自然是以学为主:学知识,学做人。李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转专业、读研、修双学位、出国留学、社团活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并在电脑的合理使用、体育锻炼、理财、自我保护等大学生活中的细节为同学们提供了建议。

合适高效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大学的学习事半功倍。分团委书记马紫威老师在介绍大学全新的学习模式之后,围绕如何听讲、如何复习考试、如何管理时间为同学们作出了指导。“列提纲记笔记法”“康奈尔记笔记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图书馆信息服务部的王老师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图片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借书、还书、续借,并介绍了个人信息系统和中外文数据库,强调了图书馆的规章制度。接着,宋致远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农大网络平台攻略,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农大的各种公共服务网络平台,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很多诸如ncbi的学术资源网站。大学生活的安全问题自然不可忽视。赵钺老师结合同学们身边的例子,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兼职与言论安全等方面细致入微地提醒同学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与安全和美好相伴。

    通过一系列的讲座,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全面认识,也将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更加明确详细的规划。同学们通过宣誓仪式和行为规范考试,知道了要做一个优秀的生院人。试验141的某同学表示,这些讲座减少了他初入大学时的迷茫,让他更快适应大学生活。相信在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各位新生会很快融入到农大的大家庭,书写属于他们的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