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召开团队会议
发布日期:2015-01-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5112日上午,“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在教学中心311召开团队大会。

  刘国琴教授首先介绍了会议的两个主题,一是团队教师间开展教案交流;二是团队推荐自主教学项目。针对教案,刘老师提到:教案对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以往使用投影和板书时,教案是必备的。但随着电脑等设备在教学中逐步应用,如何更有效地备课以及采取何种教案形式是需要大家思考和讨论的。另外,也希望有经验的老师能帮助青年教师,帮助他们讲好课。

  到会的每位老师都带来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案,老师们进行了互相交流和学习。老师们也纷纷谈了自己对教案的理解。夏朝晖老师提到:教案就是教学方案,是对课程的设计。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要读课件,要用自己的话将下一张PPT引出。夏老师还给大家展示了自己使用的教案格式。老师们也建议到:教案的形式无需太固定,可采用多种形式,制备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的、个性化及现代化的教案。

  之后,团队老师听取了申请自主教学项目的课程汇报。夏朝晖老师和于静娟老师分别介绍了《生物化学实验》和《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建设的情况。夏朝晖老师对《生物化学实验》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教材建设、 教学空间拓展及评分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团结协作,教书育人”的课程队伍。于静娟老师介绍了《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建设的情况,包括课程介绍、课程介绍目标、建设内容和取得的成果等方面。建设内容包括“书、管、案、题、测”五部分内容,分别指实验指导修订、课程管理、教案介绍、试题库及增加课堂测试。两门课程丰富的课程建设内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团队数十位老师参加了这次教学研讨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