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土壤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召开2014年年会
发布日期:2015-01-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农业部土壤微生物重点开放实验室召开第十次学术交流会议暨2014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年会

2015119日,农业部土壤微生物重点开放实验室召开了第十次会议暨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学术年会,会议总结并交流了各课题组2014年的最新工作进展,并对微生物系教学体系完善提出建设性方案。

会议由主任楼慧强教授主持,希望通过年会促进科研交流、教学提升。首先由封文海教授做了“PRRS病毒(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分子免疫机制报告。2014年度封老师课题组在Journal of Virology等期刊上发表了7SCI文章。近5年来,该课题组占国际PRRS病毒研究成果近1/4;另一个亮点工作在固氮研究领域,陈三凤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固氮类芽孢杆菌资源调查和基因工程遗传改造工作,发现了只有9个基因的最小固氮基因簇,成功进行了异源表达并获得固氮活性,并对其固氮基因簇的进化及转基因应用开展了研究,在PLoS genetics期刊发表了2篇文章。这两个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成为本年度重点实验室的标志性成果。楼慧强、文莹、王献兵教授、田杰生、关国华、陈文峰、杨金水、田长富、张永亮、王颖、王瑜、王磊副教授分别交流了2014年的工作进展和今后的科研发展规划,全系教师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热烈的交流,尤其针对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更是集思广益、傅纳以言。同时,各课题组也针对技术平台共享、研究优势互补等工作达成共识。

随后,会议重点讨论微生物系列课程团队的教学工作调整与安排,针对教辅人员不足问题,提出优先支持必修课,选修课通过任课教师协调,配备研究生助教和学生自主参与准备等多种形式,暂时克服困难,以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本科生教学体系中,为更好适应社会多元化需求,不断完善和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出利用引进人才国外学习经验,增设选修课课程,进而提高教学体系建设水平。针对研究生教学工作,则本着前沿、实用和发展的观点,对本系负责的《现代生命科学研究技术》实验内容进行完善和更新,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同时,一些已有课程鼓励新教师的加入,充分发挥传帮带效力,为教师梯队建设打下基础。

陈文新院士出席会议,听取了各课题组的科研汇报,参与讨论,对持续发展根瘤菌基础研究,推广应用寄予厚望。

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不仅展示了农业部土壤微生物重点开放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工作进展,而且基本明确实验室未来发展的目标及定位,坚持现有优势,突出研究亮点,加强合作研究,争取在基础理论方面精益求精,应用研究不断突破。同时,会议的召开增加了微生物教学团队教师之间的交流,激发了青年教师教学热情,对现存问题的发现,改进和完善也会对教学体系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