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生物学院推理嘉年华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5-01-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新闻中心 袁明童 田宇芳 报道

田宇芳摄影

  

201513日,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午后的阳光点缀冬日,作为生物学院元旦活动重头戏的推理嘉年华,逐渐拉开了帷幕。

旧教195教室人潮涌动,已组好小队的选手们三两交流,对即将开始的推理比赛期待满满。本次比赛共有29个小队参加,其中14级辅导员柏玉胜老师也兴致十足地报名参与。

比赛伊始,主持人下发第一关的题目。充满悬念的剧情介绍,别致的九宫格数独,小队各成员神情专注,沟通想法、开动脑筋,推出四位密码。推理正确的小队,从工作人员这里得到下一关的地点提示,匆匆奔赴。在新教设置的关卡运用了“紫外灯”的小道具,并没有难倒大家,但随之而来的剧情介绍,令故事更加扑朔迷离。第三关的游戏,大家笑笑闹闹,小队二人配合闯关,考研勇气和默契。

紧接着,各小队选手急忙忙奔赴本次推理嘉年华的重要地点——生命科学大楼。在生科楼中有各楼层间的上下奔波,有各拼图地点的来回奔跑,这是一场体力与脑力的较量。

大一的新生们大多不熟悉生科楼的“特殊”布局,这为比赛增添了很大的难度。方进一楼大厅,选手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到达三楼。三楼共布有五道关卡,每一关环环相扣,都需要运用卓越的推理能力和发散的思维方可过关。从一段故事情节中推理出数字,答案的线索可能是地图,是诗词,甚至可能隐匿在周围的环境中。推理过程中,重重障碍的叠加,选手们一点点地破解,即考验了耐心,又彰显了推理的乐趣。

接下来的环节,小队可自行选择音乐、文学、摄影三个方面的题目,上个关卡的推理答案即为下一关的地址,需要一个个地点地寻觅。其中文学的题目别出心裁。生科楼的二楼大厅,墙上有一幅《兰亭集序》的行楷书法,在这里,字里行间的整齐方块字,化用到数学x-y坐标系中。满篇清丽的汉字幻化成密码的答案,同时还要依据文章的逻辑进行顺序调整,当真妙不可言。

最后一关,进入迷宫一样的生科楼地下室。选手们亲临推理嘉年华宣传片的拍摄现场,每一段剧情都在暗示着迷宫尽头的那个地方,寻觅、推理、破解,慢慢地将一条故事的主线清晰理出。压轴题的难度,令许多选手挠头。借助第一关卡的情节辅助,运用生物密码子与反密码子的知识,相互结合对应,得到的最后答案,竟是嘉年华宣传片中事故发生的时间,0125。打开密码锁,得到最后一块拼图碎片,拼接成完整的标有“生物学院推理嘉年华”的海报,到此比赛结束。

生院推理嘉年华在此起彼伏的情节讨论和猜测中画上圆满的句号。比赛的特等奖是小队成员一人一套的推理小说,由韩志伟小队获得。此外更有精美的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赠与参赛人员。

扑朔迷离的故事,选手们在获得答案的刹那,有推理成功的满足感,也体味到了“事故”发生的一点悲凉。实验室的火灾安全防范,需要每一个人在平日实验时的用心,稍有不慎,便会酿成故事中的惨剧。平安校园,点滴做起,从你我开始防范。

期待下一次的生物学院推理嘉年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