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本科生专访——新年三两语
发布日期:2015-01-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新闻中心 袁明童 田宇芳 报道

 

2014年是神奇的一年。前半年我们是身经百战的高三党,后半段我们是茫然无措的freshmen。大学给初来乍到的我们太多惊喜,然而面对崭新的世界,困惑纠结迷茫也渐渐浮出水面。让我们来听听几个freshmen在大学中摸爬滚打四个月后的心路历程。

绝知此事要躬行:论学习这件大事

试验141班的赵杰同学是个“大学霸”,在14级新生的开学典礼中,他代表新生发表讲话。对于在学习这件大事,经过几个月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大学生活,他有了新的体会:“大学课程之多完全出乎意料,虽然对待学习的态度与高中一样,不敢松懈丝毫。但学习方法的脱节令人无奈,好似刻舟求剑,并无太大成效。”

大学课程的覆盖面极广,深度又加深了许多,高中的题海战术不再适用。针对上述问题,赵杰同学认为首要方案是抓住课堂的时间,让两个小时的课堂效率最大化;其次是课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巩固学过的知识,防止时间越久遗忘越多。另外大学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课速度很快,课堂笔记是必要的,一是防走神,二也利于复习。同时,赵杰同学表示应多多参与大学中丰富的活动,演讲、讲座等都可以开阔视野;恰当的利用互联网,也可以扩大知识面,触类旁通才能灵活学习,并为以后科研打下基础。

学习方法因人而异,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大家都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试验141班的徐瑞琨同学认为,学习最重要的是多总结,立足书本,以书本内容为主干总结处理问题的办法,结合平时所做课后习题中基本要点发现不足。并且多思考概念的本质,加深对基本概念的理解。

万类霜天竞自由:学生活动一二事

对大学生活的了解和融入,在彭榆玮同学看来大多依赖于学生活动的参与。在学习之余,加入学生会和其它社团,并参加一系列学生活动,让她结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带来学习之外的满足感。

当问及有关如何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时,彭榆玮同学说道:“在学生活动与学习间权衡取舍绝非易事,尤其是活动月或临近重大活动时,很大程度上要牺牲睡眠时间和部分学习时间。”针对这个问题,彭同学认为可以通过“预习”的方法来弥补:提前研究一下近两个月来各种活动的安排情况,把可以提前做好的准备工作先做好,心中有个大概,便不至于到时手忙脚乱。

欣于所遇,怏然自足:择一爱好,同行不弃

大学之前的十几年岁月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两爱好相伴。而大学提供的广阔空间,正是爱好发展的机会。“择一爱好,同行不弃。”做一些喜欢的事,为大学生活增添了几分趣味。

 金则宇同学之前便喜爱摄影,进入大学后,得闲便拿出相机来拍摄一些人与景,一是记录了时间,二也更好地看到世间美景。另外金则宇认为爱好不要拘泥一两个,要乐于尝试新鲜事物。在大家相处的过程中,爱好会相互传递,自己也会get许多新技能。“比如宿舍内建时,大家一起打台球,于是自己对台球便产生了兴趣。”

王姜庆榕同学则欣喜遇到了乐队,可以一起互谈音乐。他说:“各种机缘巧合我和乐队成员走到了一起,在这里我第一次与编曲高手合作。下学期我们互相看了课表,要把课选到一起去,空出规律的时间排练。”

 

进入大学的四个月,有收获有困惑。新生三两语,却含很多体悟。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新生变为老生,当初作为freshmen的感受,却不会忘却。

 

时刻充满期待。——王梦涵

邂逅散落在北京角落的地道美食。——彭榆玮

真正的改变是在淡定的解剖之后。——谢弘毅

认识了许多有趣的人,比如篮球队员。——金则宇

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认识了五个同寝的小伙伴。——马雪璟

忙忙碌碌,却不见效果;起起伏伏,仍心怀希望。——李光远

去了动物博物馆、科技馆、国家图书馆,涨姿势开眼界。——赵杰

活动很充实,学习虽很惨,但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有知心的那种,很开心。——彭雨薇

大学比想象中艰难许多,但是坚持着,坚持着,收获也比想象中来得多。——虞小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