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专访】默默付出,坚持前行——社会工作一等奖奖学金获得者周琦专访
发布日期:2015-11-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文:卢逸洁

    

     “想好之后再参加,参加了就要好好干,坚持就是力量!”这是学长给学妹学弟朴实的建议,而他自己也用行动践行着这一信条。

  采访伊始,当记者问及他得知得奖消息时的感受时,学长的表现很平静,“我觉得这是对我从大一以来三年社会工作的认可。其实三年对我来说是又一个节点吧,三年中每年做的事情都不一样,层层递进,自己也在慢慢地成长、不断地收获。其实这个荣誉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人对自己的认可、自己对自己的认可。”说到获得奖学金的理由,学长认为,首先他做好了他的本职工作,例如资料收集整理等的分团委中日常工作;此外他还做了一些分外的事情,比如帮助同事分担较为繁重的工作、协助老师完成较为棘手的事务等等。虽然不论分内分外,都是一些需要默默付出而且鲜为人知的工作,他还是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踏实肯干使他一点点沉淀积累、进步提升。

  从大一的东西校区联络人到大二当组织部部长,再到现在的分团委副书记,学长在不同阶段有不同地感受、不同的收获。“当东西校区联络人时是刚刚接触学生工作,许多东西都是未知的,对未来充满憧憬却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于是听从学长学姐、老师的建议,从最基础的小事开始学习了解。”学长把这个时期的关键词定为“接触”。“大二时从东校区搬到西校区,与学长学姐接触得更加频繁,更能够从平时的一言一行中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同时作为组织部部长,开始正式接手分团委的日常工作,熟悉工作流程、了解分团委的构架。这个阶段就是‘熟悉’。”说到副书记,他说的是关键词是“实际”。“因为前两年的接触、熟悉、锻炼,我知道了什么工作是必须做的,什么事应该做的,什么是值得做的等等,会用一种更实际的标准对待各种工作。”

  说到这三年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学长说是是来自不同人的各种帮助。“在大一时候,有一段时间我特别迷茫,我们级的辅导员赵越老师发短信给我,说感觉我最近状态不好,想跟我聊聊,还有那时候分团委的刘波学长一直在关心我的学习,当时真的特别感动。还有要特别感谢苏丹,从大一一起担任东西校区联络员开始,我们两个就成为了特别好的朋友,也是特别好的工作上伙伴,能感觉到两个人的综合才能让工作做得更好,这个奖应该至少有她一半。”之后他顿了顿,接着说“其实在工作过程中我也有过怀疑,问自己做学生工作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做过的得到了什么,是身边老师、同学、学长学姐的关心与帮助给了我答案,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有的人甚至成了我的榜样、我的力量、我的方向,变成了我坚持下去的原因。”

  谈到工作中的得失,学长觉得有失有得,但总体来说得大于失。他从工作中获得了经验,还有一些可迁移的能力,比如交际能力等;他开阔了眼界,比如见到了许多“牛人”,从他人身上看到、学到了许多;举办、参加活动的同时也积攒了人脉。说到失,他觉得主要是自己精力有限,有时因为以工作为重又不精于时间管理,会出现工作与学习平衡不好的情况,所以之后他要在时间管理与安排上多做功课,争取有所提升。

    最后的环节是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对于学生工作,想好了再参加,参加了就一定要好好干,坚持就是力量!”学长说这话的时候铿锵有力,“在这三年中,我看到过许多半途而废的例子,有的一年,有的一个月,甚至有的连一个星期都坚持不下来。我很庆幸自己不管有过多少怀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有时候,坚持就是力量,就是动力,就是最后成功的原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