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教学中心教师培训:大学课堂教学
发布日期:2015-05-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5514日下午2:30分,生物学院教学中心特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杨文源老师为生物学院骨干教师开展一场内容丰富而且生动的教学法讲座。

杨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着大学课程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方面展开。通过生动的多媒体动画故事,形象的向各位老师展示了大学教学中事实与概念,学生学习方式与效果的关系,以及学生在学习新知识过程中的学习障碍,引发了在座教师的深深思考,进而探讨大学教学的核心意义。

针对怎么教?的问题,杨老师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探究式教学苏格拉底式教学讲授、演示教学三种主要教学策略。

探究式教学就是循着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通过问题吸引学生注意引发思考,进而由学生通过主动思考解决问题获得知识,此方法被认为是类似科学家的工作方式,有利于学生深入掌握知识。

苏格拉底教学法主张通过提问吧课堂的话语权交给学生,引导学生观察、解释和迁移运用知识,教师需要通过不同层次、互相关联、逐步深入的系列提问引导学生的逻辑思考,进而掌握知识。

讲授、演示教学法是日常课堂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学方法,也是容易被误解为灌输填鸭的教学方法,针对新教师可能存在的讲课像学术报告等问题,杨老师给出了几项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案,如:充分了解学生;理清教学思路;不断从问题展开给出层次递进的提问;采用多样化的演示手段;注意授课节奏一次性讲解不要太长;使用举例、类比和例证等方式加深学生印象。

教学是具有目的性的创造性的工作,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多面性,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座教师均表示收获良多,并积极与杨老师深入交流日常教学中的问题。

教学中心主任刘国琴教授和22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