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一堂原汁原味的美国生物技术课
发布日期:2015-06-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教学活动】一堂原汁原味的美国生物技术课

2015527日上午,生物学院的同学们学习了一堂特殊的生物技术课程,来自美国Nyack College的颜文波博士为同学们展示了原汁原味的美国大学课堂教学活动。

颜博士从同学们熟悉的经典动画人物蜘蛛侠引出话题,探讨蜘蛛丝的特性及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接下来话题一转,谈起主人公变身蜘蛛侠的过程引出转基因的途径和效果,然后展示了科研团队将蜘蛛丝基因转入奶羊,让羊奶里可以产出蜘蛛丝,沿着这个思路为同学们介绍现在转基因食品的现状,进而引导同学们分析转基因的优势,谈完转基因食品,话题转入转基因在医药领域的应用现状及前景,在此基础上,颜老师顺势将话题带入转基因的弊端,引发学生对转基因的批判性思考。

第二节课中,颜博士进一步把转基因的话题引向深入——基因治疗在人类医学中的应用,以气泡婴儿的基因治疗为例,先从理论上探讨了基因治疗的途径、优势和弊端,进而又介绍了基因治疗在各国的进展,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展望未来更多可能的应用,以及这些应用可能带来的医疗和社会问题。                                                                    

整整两节课,颜博士以其严谨的逻辑、详实的证据、生动的表达让同学们深深折服;而颜博士每堂课前用6分钟时间请同学们完成一篇小测试,用于引导学生对本节课程即将讨论问题进行思考的教学方式,以及话题铺陈的技巧也引发了十余位观摩教师的深深思考。

生物学院教学中心近年来致力于教学改革,特别是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以及在教师教学中引入更加开放、国际化的教学理念,颜博士的课程无疑为我们的改革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

教学中心计划未来组织国外专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整门课程,敬请关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