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2015年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5-07-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76日至19,为期周的生物学野外实习分别北京门头沟和山东烟台进行,我2014本科生共计129名同学参与其中

生物学野外实习是课堂教学、实验的延伸和补充,实习使课堂与自然紧密联系,让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是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其内容涵盖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以及自然地理学等相关学科突出特点在于生动性、综合性和实用性,可以获得课堂教学无法达到的效果。

在学校后勤处、实验室等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带队老师出发之前进行了周密而细致的准备工作,并我院李连芳老师和王宝青老师联合主编的《生物学野外实践手册》作为实习指导手册,确定了科学合理的实习考察路线并于73日在校内对同学们进行了实习前培训,让同学们在出发前做好充足的知识、物质心理准备。

实习过程中,大家810人为一组,相互协作共同使用实习器材和配套工具,通过短暂的磨合相处,同学们由最初的手忙脚乱到学会相处、互相合作,再到分工明确、协调一致,团队合作意识大大增强。山地和海滨,在不同地形条件下,同学们一边采集动植物材料,一边积极和指导老师交流,虚心请教,随后在实验室制作处理动植物标本并进行鉴定,期间各小组完成选定的实验专题同学们在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在野外环境中得到了最好的实践验证。

最后,通过标本展示、实习测试和专题报告会的形式对本次实习进行了总结,至此,生物学院2015年野外实习圆满落下帷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