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关于开展首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竞赛及校内选拨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7-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今年将在我校举办首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竞赛方案如下(详见附件12015年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方案):

  一、参赛资格

  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专)科生均有资格参赛,由参赛学校负责审核参赛选手的资格, 并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

  二、竞赛内容:

  竞赛分为三个独立的子竞赛:分别是“生物学知识竞赛”、“实验技能竞赛”和“奇思妙想竞赛”。每个子竞赛单独设奖,参赛选手可以任选参加竞赛(单项、两项或多项)。

  (一)生物学知识竞赛:为个人竞赛项目,主要考察生物学基础知识。

    1.竞赛时间: 1010-1011

  2.竞赛地点:中国农业大学。

  3.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动物生物学及生理学、植物生物学及生理学、微生物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等专业基础知识。

  4.竞赛方式:学生在通知发布即日到922日之间通过“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网站”(简称“官网”,网址:http://bjbio.cau.edu.cn/完成注册(强调:注册信息需按规定全部填写完全并真实有效并按规定上传照片,否则审核不通过),视为预报名。学生注册结束后,组委会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合理分配各校考试时段,具体通知将于925日左右通过“官网”发布。学生在规定考试时间通过“官网”的“知识竞赛”系统进行在线考试(学生需自带电脑并可上网),每套试题为50道单选题(由系统随机生成),作答时间由系统根据题目限定的“答题时间”自动计算,每套试卷的答题时间在30分钟左右。未进行网上报名的学生不能参加考试。

  5.成绩统计:由考试系统进行试卷评阅和成绩排名。

  6.奖项设置:设“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知识竞赛奖”,获奖名次根据总成绩排名产生。一等奖,排名前10%(含)的学生;二等奖,排名10%(不含)-30%(含)的学生;三等奖,排名30%(不含)-60%(含)的学生。获奖名单经竞赛组委会确认后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示一周后正式生效。

  (二)实验技能竞赛:以小组形式(2/组)进行,参赛对象限2年级及以上本()科生。

  1.竞赛时间: 10249:00-17:30

  2.竞赛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

  3.竞赛内容:选取微生物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遗传学实验各一个基础实验项目,每个项目历时约2小时,参赛学生需完成全部三个实验项目。

  4.竞赛方式:各高校自通知发布即日起可组织校级选拨赛,927日前向“组委会”推荐不超过3个小组代表参加市级竞赛。

  5.奖项设置:设 “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奖”(团队奖),获奖名次根据小组最终成绩排名产生。一等奖,排名前10%(含)的学生;二等奖,排名10%(不含)-30%(含)的学生;三等奖,排名30%(不含)-60%(含)的学生。获奖名单经竞赛组委会确认后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示一周后正式生效。

      6.中国农业大学校级选拨赛安排:详见附件2“关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竞赛校级选拨赛的安排”。

  (三)奇思妙想竞赛:为团队项目(2-5人)。

  1.竞赛时间: 1025日进行决赛。

  2.决赛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

  3.竞赛主题:“疾病早知道”和“北京雾霾的生物治理”。

  4.竞赛方式:参赛团队可任选以上两个竞赛主题之一进行方案设计。各高校组织选拨赛,并于918日前向“组委会”推荐不超过3份设计方案参加初赛。“组委会”邀请专家组成初赛评审团对参赛的设计方案进行评阅,从中选拨不多于12份方案参加决赛。决赛评审团根据方案设计的创新、创意、科学性以及现场答辩水平等对方案进行评分,评议出最终获奖名单。

  5.奖项设置:以设计方案为单位设“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奇思妙想竞赛奖”(团体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不超过9名。获奖名单经竞赛组委会确认后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示一周后正式生效。

    6.中国农业大学校级选拨赛安排:详见附件2“关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竞赛校级选拨赛的安排”。

欢迎广大本科生积极报名参赛,如有疑问可发送邮件到biocau@126.com 咨询,或联系苏老师6273287062731034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

                                                              2015-7-3

附件1:

2015年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方案

 

附件2:

关于开展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竞赛校级选拨赛的安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