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安徽凤阳小岗村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5-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小岗村实行大包干,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为了探寻小岗村的新农村的发展和建设路线,了解农业的发展历程,体验现代农业技术以及一些以农业为基础的农产品深加工的生产流程,本队8人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收获颇丰。

  7月25日,小队从北京出发,抵达实践地安徽省凤阳县,大致观察了一下当地的发展状况。

  7月26日,小队来到了凤阳县小岗村的党委办公室。早在两个月之前就已经进行了联系,办公室的几位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了队员们。负责人员向队员们介绍了小岗村的背景。先是介绍了小岗村的 “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改革的历史背景,了解了小岗村从一开始的十八户村民签订“生死契约”,一同搞起“大包干”,然后一步步的走向成功,成为尽人皆知的“改革第一村”的发展过程。对于这一段的历史,队员们又有了更深的印象和一些不同的感受。同时,工作人员还向队员们介绍了小岗村的一些企业分布,给队员们提供了相关资料和企业的联系电话,让队员们能够更方便的去这些企业参观采访。

  7月27日,队员们到事先联系好的巾帼创业典范——小岗葡萄园进行参观和实践,体验农业的日常运作和管理,进行记录和分析。小岗葡萄是在感动中国人物——沈浩的带领下发展的十分成功的一个品牌。小岗葡萄的成功极大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小岗村的品牌也愈加有份量。村民们打开了思路,发现了旅游业,土地承包,养殖业的效益,小岗村再次加速发展。可以说,小岗葡萄,标志着一个梦想的实现,一次思想的解放。后来,队员们还得知这葡萄园还与一些特色农产品公司合作形成了一些直销模式的产业链,让队员们感受颇丰。

  7月28日上午,队员们到小岗村生态农业创新区,参观和了解农产品的加工和生产线路。原本以为会是一派蓬勃的景象却因为在淡季而显得十分荒芜。队员们绕着种植基地的小路参观了一圈,最终,绕出了这片“荒芜的草丛”。在外面看,队员们一方面因它的面积震惊,一方面被它的荒凉震撼。这次的经历使队员们亲身体会到劳动力匮乏的后果。小岗村本应领导农村发展的潮流,可是这里的年轻人与其他地方相似,在外面打工,缺乏下地劳作的积极性。传统农业的精耕细作,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受到了极大挑战。下午,队员们到采摘甜叶菊的农田进行了调查采访。小队成员向坐在种植园外的马路上分拣甜叶菊的大妈大伯们了解甜叶菊的生产及加工过程。甜叶菊种植是小岗村的一个特色产业,队员们通过询问村民和查阅资料了解到中国的甜叶菊大部分都是经过初级加工后,被外国以低价购入了,而国内对甜叶菊的重视并不高,存在着很大的遗憾。

  7月30日上午,队员们到金小岗基地进行参观和访问。非常幸运,来参观的时候刚好赶上小岗村第一届“双莓采摘节”。走进凤阳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园,满眼是郁郁葱葱的果木,还有一望无际的薰衣草、万米葫芦观光长廊映入眼帘,现代农业加自然美景已成为小岗村新的旅游亮点,其中还有蓝莓和树莓的规范化种植基地。通过相关工作人员,队员们了解到树莓是一种比较好的浆果,被誉为“第三代健康水果”,树莓产业的发展前景较为广阔,在中国也必将得到不断发展,壮大规模。金小岗树莓产业按照现代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要求,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树莓,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树莓,用现代经营方式推进树莓,用培育新型生产者发展树莓,使树莓产业日益健康壮大发展。工作人员还介绍首届金小岗树莓采摘节已于7月1日开园,许多游客前来休闲采摘、摄影创作、旅游观光,推进了小岗村“美好乡村示范村”建设。下午到小岗村谷物饮料加工公司小岗农家的办公室对公司副薛总经理进行采访,了解食品加工的流程及企业的生产模式。首先薛总带队员们参观并一一介绍了展示厅所陈列的农副产品。小队了解到公司自主研发了很多产品,例如黑豆腐乳,葡萄醋等一些产品,并赠送给了队员们每个人一瓶公司自产的葡萄醋作为小礼品。然而这些产品在超市中很难见到,正当队员们对产品的销售途径感到疑惑时,薛总向队员们介绍了一种之前都很少接触的营销方法——直销。之后薛总向队员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在创业路上的一些经验,并耐心的给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队员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收获,队员们会带着这些收获迎接未来的人生之路。

  这次参观凤阳小岗村让队员们了解了历史,对传统农村的发展方向产生自己的思考。通过采访当地政府部门人员和村民,从他们身上了解了当前农村的发展现状,对于基层的农村有一定的认知。通过参观农业园区,体验现代农业技术,亲身实践,对现代的农业有了一个具体的概念并对以后从事农业工作有一个初步准备。队员们更加明确了农业的发展方向,增加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