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大连市长海县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5-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4日小分队登上长海县的大长山岛。根据小组成员事先的了解,长海县有广阔的海域面积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其海产养殖和捕捞业都十分发达,所以小分队抱着了解现代海水养殖业和捕捞业的想法选择了长海县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的地点。

  根据长海县渔业发展的情况,小队选择并联系了三家有代表性的公司进行参观和了解。

  24日下午,队员们参观了大连正大海洋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一种人工鱼礁,这种鱼礁的主要原料为贝壳,透水性好,且对生态没有副作用。该公司为中日合资公司,这种鱼礁的核心技术和专利仍为日本所有。这种生态鱼礁的应用也反映了中国人保护海洋,保护生态的意识的逐渐加强,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在环保技术方面的不足。

  25日,小分队参观了状元海有限公司和北方苗业有限公司,这两个公司都是养殖海珍品,分别是鲍鱼和海参。海参的养殖采取了生态育苗的方法,成功解决了药物残留的问题。鲍鱼的养殖则是采取了南北调养的方法,利用了长海县和福建的温差解决了鲍鱼越冬的问题,使鲍鱼的品质大大提升。

  26日,为了更全面的了解长海县渔业的发展状况,实践小分队在长海县海洋局的帮助下举办了一次小型的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有海洋局的工作人员和海水养殖业和捕捞业的渔民。通过与他们的座谈,队员们了解了作为东北第一海岛县的长海县海洋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在海岛经济转型过程中的规划与努力。

  在这短短几天的行程中,小队成员们都收获匪浅,也了解到在渔业发展过程中既要保证其经济竞争力又要注重生态环保是十分困难的,中国在环保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在当下,在未来,你我都能为环保出一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