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吉林省农安县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5-08-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在经历了小学期的洗礼后,希望的田野小队八人共同踏上了社会实践的这条不归路。此次社会实践历时6天跨越2省先后经历了采访院友和参观合作社两个部分。

采访篇

第一站自主创业经历丰富的孔睿学长

  孔睿学长是农大生物学院96级的学生,辗转几年成立北京中农信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起步,从事农村信息化研发和推广。

  孔睿学长对于生院的学弟学妹们非常友善,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讲述了他当年选择农大、选择生院的原因和过程。之后,孔睿学长又分享了他各个阶段的收获与体会:比起具体的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更重要的;多参加社会实践,要学会带动更多的人,感染更多的人,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等等。

  问到他的工作经历,孔睿学长讲述了他如何从学习生物到创办与本科专业无关的公司,讲述了他们公司如何通过互联网给予农民关于农业方面的知识,讲述了他对于农业发展的看法。

  最后,孔睿学长表达了对母校、对生院的诚挚祝福,并与小队合了影。小队送上了准备的礼物,并邀请他参加校庆与院庆,他欣然答应。

第二站投身科研高能秀恩爱的于宙学姐和徐子健学长

  于宙学姐是农大生院10级的学生,徐子健学长是农大生院08级的学生,他们是非常有爱的一对情侣。在参观NIBS后,正式采访开始。

  关于科研实验,学姐学长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但他们有一点共同的建议:看自己。不论是去实验室,还是其他的与生物有关或者无关的事情,都是如此。关于实验方法的习得,徐子健学长说实验方法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导师从国外带回来自己擅长的研究方向的实验方法或者直接从国外先学,导师的经验是实验方法的主要来源;二是自己进行探索。关于什么时候确定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徐子健学长说,他当时确定方向用的是排除法,进到实验室发现有自己不喜欢的地方,再去找,找到自己喜欢的和适合的为止。
关于大学,于宙学姐说,大学要去尝试,因为大学期间没有成本,可以不断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努力去尝试一件事,发现不喜欢和没有尝试,心有不甘不一样。对于之后从事科研工作有怎样的帮助或影响,于宙学姐以她个人经历为例告诉我们,在大学期间养成的习惯或者喜欢的方向,大多数会延伸到之后从事的科研工作中,所以在大学期间要不断提高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最后,在录制祝福的时候,二人一起表达了对母校和对生院的衷心祝福。

参观篇

第三站拥有众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合作社的陈家店村

  陈家店村位于吉林省农安县,它并不是大家曾经想象中农村的样子:现代化的温室,大片的整齐的玉米田,规划合理的社区,环境优美的公园······

  据负责人讲,陈家店村以前不过是一座贫穷的小村庄,10年前在村党支部书记林青远的领导下,全村走向了联合的道路。后来陈家店村相继成立了3个农业合作经济组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近年来,随着发展规模越来越大,陈家店村三家合作社和三家企业走上集约化发展的道路。

  第二天下午,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小队队员首先参观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日光标准化温室101栋,用于培育种植蔬菜、水果、菌类等。小队了解到,当地的蔬菜种植很多由国外引种,各类引进的种子均要进行预种植,以此选择适合当地土壤类型的优良品种。之后,负责人带领小队参观了农业机械合作社。农业机械合作社拥有大型农业机械39台套,是吉林省现代机械化农业的典范。陈家店村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民的土地汇集起来,一部分用于种植市场前景好的经济作物品种,其余统一交由农机合作社经营。农业机械化不仅提高了耕作效率,而且解放了大批劳动力,使得其可以转向二、三产业,推动全村经济发展。最后,负责人又带领小队参观了菌类的种植温室。为防止其他杂菌的污染,所以菌类的种植在离其他蔬菜较远的地方。

  陈家店村作为吉林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科学种植提高粮食产量与质量,并保持土壤肥力;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提高效率,推动二、三产业的发展;乡村城镇化建设提高村民生活水平。队员们都相信,这样一座具有前瞻性、发展前景良好的现代化村庄能够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代表与典范。

  虽然此次社会实践的时间短暂,但是小队队员们一路上获益匪浅。队员们不仅学到了学长学姐刻苦坚韧的精神,也看到了现代农村合作社的发展的前景,深刻思考了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生物知识、技术,充分合理的运用到实际种植当中,如何用自己所学为新农村的建设、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心系三农,这是农大人的职责所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