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东教授应邀“生院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15-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910日晚,“生院大讲堂迎来新学年首主讲嘉宾——李向东教授。李向东教授是生物学院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担任生物151班班主任一职。李教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曾在中国科学院、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多所院校攻读硕博学位,在Galilaeus生物公司等多个企业参与药类研究,具有丰富经验。研究方向为人体内分泌系统,主要是性激素对人类疾病的影响,从中寻求治疗疾病的方法。

晚上虽然下着小雨,但教室里连最后一排都被同学坐满。开讲后,李教授对其研究领域内分泌系统的类固醇激素——性激素雄激素和雌激素做了具体而详细的解说,形象地将雌激素和雄激素比喻为一个硬币的两面,显示出了两种激素同等重要的地位,讲解过程中还在黑板上画出示意图,以便让同学们理解得更清楚。接着,李教授举例具体分析因缺少雄激素或雌激素而引起的疾病,如男性秃发、前列腺癌,女性更年期躁动等情况和乳腺癌等。之后又将两种激素结合在一起讲解,举例提及因雄激素和雌激素比例失调而导致疾病的情况,如脂肪肝、膀胱癌等。结合自己在国内外知名药业公司的经历,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药物研发的流程,从中同学们感受到科研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并了解了生物制药的概念。

讲座期间,同学们认真听讲,在李老师的引导下举一反三地分析其他病例,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