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生物学院委派两位老师参加“高校生物学有效教学理念和实施策略”研讨班
发布日期:2015-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受院教学中心委派,我院韩海棠、凌毅两位老师于2015715-17日赴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了由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学生物学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研讨班。研讨班的主题是“高校生物学有效教学理念和实施策略”,主要邀请了四位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生物学教学专家就教师如何进行角色转换、如何营造自主学习环境等问题进行现场展示和经验介绍,传授作为教学引导者、教学环境营造者和高级学习伙伴的技能和技巧,以推动生物学教学从传统的传授教学模式向研究性、自主性学习范式转变。

  三天的研讨会内容安排充实而紧凑,四位外籍教师通过讲解、演示、小组讨论、小组学习等多种教学方式以及CAPERcardclicker以及课后学生评价等教学效率评估/及时反馈模式的展示,使参会老师更加深刻地理解应该如何科学地设置教学环节与教学活动。此次研讨会还特别提到了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学习助教(Learning Assistant, LA)。他们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设定不同于助教(Teaching Assistant),他们不负责学生学习成绩的评定,但在辅助自主学习(比如peer discussion)、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以及及时为教师提供课程教学中的学生意见反馈方面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此次研讨会也专门配备了四名学习助教,使参会老师们能够以新课程学员的身份体会学习助教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

  三天的研讨会时间虽短,但我院的两位老师都感觉受益匪浅。她们都表示要有意识地逐步将学到的教学方法与技巧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以运用,并尽快将相关学习内容与资源加以整理与更多的老师进行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