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北京寻访校友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5-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迎着九月早晨灿烂的初阳,9月14日,北京寻梦寻访校友实践小分队采访了生物学院副院长——刘国琴教授。刘教授的大学教龄与生物学院的年龄一样,可以说见证了生物学院的成长。在采访过程中,刘国琴教授回忆了生院成立之初,老一辈教授们高瞻远瞩,看清生物学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这些老教授的推动下,我校在1984年开始筹备工作,1985年正式成立生物学院,成为中国第一个设立生物学院的高校。在问及如何在生科方面有所成就时,刘教授多次提到专注和勤奋这两个关键词。刘教授说在攀爬科研高峰的道路上,一个人不专注,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人如果没有专注力,很容易迷失自我一事无成,所以我们应该坚定自己的方向,利用信息而不是成为信息的奴隶。所谓勤奋,就是学海无涯,我们应找到自己准确定位,虚心求教,不要认为自己很聪明,要有危机感,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刘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对我们说,科研过程中有很多涉及交叉学科内容,在学习课程中应学好基础学科,不为分数,为能力,为我们的后续发展打好基础。同时,刘教授还劝诫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有好的身体,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感,没有健康也就无法攀登知识的高峰。在采访末尾,刘国琴教授就生院成立30周年送出祝福:“希望生物学院越来越好,生院人继续发挥优良传统:尊重科学,做人端正,作风朴实,做事认真,学风严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