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土壤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十一次学术交流会议暨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年会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6111,农业部土壤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十一次会议暨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学术年会,本年度侧重对未发表研究进展进行深度交流,集思广益,开拓思路,并对微生物系教学工作重新规划。

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楼慧强教授主持,并做了开场报告。随后王颖、封文海、陈三凤、刘庆洪、宋渊、李大伟、陈芝、姜伟、杨金水、隋新华、田长富、王瑜、王献兵等老师分别交流了2015年的工作进展和今后的科研发展规划。本年度交流内容重点是正在开展的课题内容,不强调已发表成果,老师们集中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和交流,并对后续研究的重点和方向提出了建议。宋渊教授、封文海教授的报告与王贺祥教授食用菌研究工作密切相关,发酵、病毒免疫学和食用菌栽培各领域的优势互补,交叉合作,新的研究亮点不断被发现。姜伟副教授在趋磁细菌研究中,发现磁小体合成存在中间体现象,并确定了参与其调控的基因,针对是否要完善所有调控相关基因,老师们提出自己的见解,强调重点突出,一事一议更有利于机制的解析;王献兵教授则介绍了课题组在虫传病害方面建立的研究基础和存在问题,扬长避短,合作共赢,对新领域不断渗入并拓展已有工作平台成为他未来工作的重点。几位从事应用研究的老师的报告也引起热烈的讨论,强调科技服务生产,立足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小生物大作用还需加强宣传和引导力度。随后,会议对重点实验室仪器的使用和管理提出建议,大型仪器专人专管,每个课题组派学生或老师参加培训,为提高仪器使用和维护效果,发挥其科研辅助作用奠定基础。

李大伟和文莹教授主持了教学工作的讨论,重点是教学大纲的修正,提出课程精简优化,注重课堂教学引导,兴趣启迪探索的自学模式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本年度“微生物生理学”被列为必修课程,课程负责人楼慧教授希望能借此契机,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与改进。课程主讲关国华副教授在学校青年教师成长工程资助下,系统学习了康奈尔大学的“微生物生理学”课程,希望能在“走出去,学回来”的带动下,更好的建设微生物生理学课程体系。另外,通过院系努力,初步解决必修实验课程教辅人员问题。而针对食用菌栽培课程的场地问题,听取任课教师情况介绍,希望能在今后工作中得到尽快解决。

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更多体现了科研交流的本质,互相学习,合作发展的目标,为促进土壤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供借鉴。同时,教学工作的合理规划,不断改进,针对问题,筹划解决,为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