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心】齐名师学子聚一堂,听奇思妙想展群姿
发布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金秋十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于1023日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报告厅盛大开幕,众高校学子汇聚于此进行决赛答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荣燕宁、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教务处副处长汪九林、生物学院分党委书记史长丽、生物学院副院长于静娟、生物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孙德昊、北京大学张泉等11位专家评委团等出席会议。

  8:40竞赛正式开始,在主持人介绍与会来宾后,于静娟教授对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进行了简要介绍,本次竞赛的主题是“沙漠社区”,共有十多所高校的26份方案参加竞赛,最终12组方案入围决赛,并通过答辩的方式决出奖次。

  答辩开始,第一组上场的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韩雨桐团队,它们的方案是之北京,流动的河流和湖泊构成了一个艺术的字,不同的区域给人不同的乐趣。

来自北京大学的王鼎元团队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方案沙漠绿洲希望之花,花瓣一闭一合,给社区带来了庇护与保障,既富有美感,又具有现代特色,得到了老师的好评。第五组上场的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王屹尊团队,他们构想出一个基于水管系统沙土麻袋无土农业的沙漠社区,沙土麻袋运用在保护,铺路,蓄水等多个方面,并能做到化沙为土的目的。接下来上场的是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潘倩团队,他们以极富表现力的表演形式展示了他们的方案,让人眼前一亮。第七组是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的王高杰团队,虽不能开口表达但身体却禁不住思想的火花,他们为大家展示了沙漠无寞这一精彩的方案。第九组的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薛欣雨团队为大家带来了他们的方案——会呼吸的社区,开放式的社区不同其他团队,赢得了老师的一致好评。第十一个上场的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陈阳团队为大家带来了他们的方案,他们把仿生学运用到了极致。

  最终,结果老师们的斟酌,本次竞赛的一等奖由来自北京大学的王鼎元团队获得,“沙漠绿洲希望之花”这一方案得到了老师们的极大认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王屹尊团队和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潘倩团队获得了二等奖,另外,来自我校的陈阳团队也获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赛后,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教授热烈祝贺了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的成功举办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团队,并与学生亲切分享学习经验,谆谆嘱咐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要带着好奇心去观察大千世界,发掘每个人的创新能力,用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探究问题,大学生要有使命感,用自己的能力保护地球和人类健康,提高人类生活质量。

  最后,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荣燕宁处长进行了发言,她对生物学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生物学竞赛平台在展示学习成果、学生风采和交流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对学生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都能有作为,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思维和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