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专访】张雅坤——学习是机会的敲门砖
发布日期:2016-12-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张雅坤——金龙鱼奖学金的获得者。虽然这次进行的只是一次网络聊天采访,但就算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她言语中表现出的她踏实认真又不失活泼开朗的性格。

      说起获得奖学金的感受,张雅坤表示自己非常开心。她先可爱地说了一句“因为有很多钱”,然后又正经地补充道更是因为她一年以来付出的努力取得了回报。张雅坤告诉记者,奖学金的评选主要是根据综测结果,而在综测中首先占大头的是学习成绩,她能获得奖学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把成绩保持在了一个比较好的水平上;平时她还参加了一些社会活动、竞赛以及学生会之类的学生组织,这些综合在一起才使她达到了获得奖学金的最终标准。

作为现任生院学生会外联部的副部长,张雅坤大一时就一直作为干事参加外联部的工作。她参加的社团没有很多,外联部是她的主要活动,但在那里的工作经历已经使她收获了很多。比如她常常和不同的人打交道,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她从中学到了要如何去平衡学习和工作。有时工作安排下来的时间刚好赶上学习非常忙碌的时候或者考试周,“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矛盾是很多人都感到困扰的问题,我觉得自己做的也不够特别好,有时也会手忙脚乱忙不过来,也会有拖延或者做不完等情况。”这时就需要考虑怎么把时间调整好。

张雅坤从中找到的方法,是要尽可能地提高效率。“解决这个问题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做事时一定要认真。合理安排时间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前提是做一件事就要专注地去做,不要想着其他事还没有做完而让自己分心;你可能只能花五分钟做这件事,但是这五分钟之内就应该把全部精力投入在其上。”

在成长道路上,张雅坤最感谢的是她的父母。“从小到大我的一些生活学习习惯都是在他们的帮助和教导下下养成的,到今天它们都是我生活中非常宝贵的财富;而且在我遇到困难时父母总会给予我很多关爱和帮助、心灵上的支撑,以及遇到困难之后重新爬起来的勇气,到目前为止他们给了我人生中最大的帮助。”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张雅坤表示她虽然考虑过,但想法还不是很明确。不过基本的方向就是继续读书,并且希望能够在科研上有一些成就。而她的终极目标是如果足够幸运的话,能够为社会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她又补充说,近期的规划还是要先把眼前的事情手头的事情一件一件做好,长远的目标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把脚下的路先踩稳。

采访结束前,她给学弟学妹们提了自己的建议——无论做什么学生工作或者活动,一定不要落下学习。最低的要求是起码不能挂科。常常把学习放在首位,原因在于成绩是一种敲门砖,是一个工具,能够在你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的道路上帮助你。重视学习才能让你更有可能抓住自己所盼望的机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