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专访】马佳豪——心存敬畏,自强自立。
发布日期:2016-12-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作为国家励志奖学金得主,马佳豪绝对名副其实,电视台主播部、统筹部部长;生院外联部副部长;行知剧社(校戏剧社)团员;谷雨文化传播中心成员。但他最自豪的不是这些,而是考上大学离开家后,他一直依靠自己的努力去赚取生活费用,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奖学金、勤工助学,他一直以自己的毅力与汗水坚守自己的信念。但对于家人他还是很后悔没有常联系:很多时候父母不是想说什么,他们只是想听听你的声音。但我和家里联系很少,算是比较遗憾吧。

当然能够拿到奖学金和优异的成绩也是分不开的,谈到学习与其他活动的时间分配他说自己一般每个学期的三分之二的时间是以学习为主,另外三分之一的时间虽然是以活动为主但也不能耽误学习。关于学习方法他也很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一是上课听课非常重要,而且是要听懂。二是下课时要和老师几个回合——不仅要积极向老师提问,而且最好在老师回答完后能有进一步的思考,问出更多的问题。三是要多读书,虽然有了手机后,我们就开始没有时间读书,但是还是要努力放下手机,给自己留一点空闲去读点东西。

对刚开始大学生活的大一新生,他想说在大学,最重要的是专业的学习,这是第一要素,也是最后的保证;进实验室的时候,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看法,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兴趣;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充分利用时间多学习一些技能,但是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另外除了会做学问还要会做人,要做到谦虚,表里如一,对所有人都保持敬畏,即使他在某些方面不如你,因为你永远无法知道他是不是在某方面远超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