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2016学年春季学期教学中心学促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6317日,本学期学促会第一次例会在教学中心311会议室召开。本次例会主要总结了上学期工作布置了本学期工作内容,会议还介绍了新拟定的《生物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意见征求。生物学院教学中心主任刘国琴教授、中心办公室苏俊、吴晓岚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退休教授、学校教学视导组张蜀秋老师出席。

  会议由苏俊老师主持,首先学促会各组长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并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规划。调研组上学期对理学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课程难度及教学改进进行的调研和反馈结果是新拟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有重要根据,本学期调研组重在对新拟定的《生物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征集意见;学报组上学期完成了《教与学》第四期的编辑与印刷发放工作,本学期将开展第五期《教与学》刊印工作;反馈组这学期工作仍是以师生座谈会模式进行,除前期宣传筹划及后期院方回应方面,拟增设线上问答。

  之后由刘国琴老师就生院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改革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重要的改动点在于:

  1. 基础课学分略减且安排更灵活,大学外语及计算机要求修读学分均减少,思想政治课程可自由时间选课,体育学分可有其它活动替代,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合并为“无机及分析化学”一门课等;2. 通识及公共选修课不再作分类要求,据各院及学生意愿自由选修;3. 专业基础课更加系统,植物生物学减少其生理教学部分与植物生理学课程配对(动物学、微生物学类同),生物化学实验内容精简,增设微生物生理课程,实践课学分调整;4. 专业选修要求修读20学分,增加课程种类并分课程模块,提高选择自由度;5. 拟定部分必修及所有选修课考核方式为考察课,以通过与否评定,计学分不计GPA以减轻学生学习负担;6. 拟定“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即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可以是连续的,可在科研训练基础上进行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并拟定将毕业论文答辩时间提前到第八学期初。

  另,教学中心借鉴国外大学通常做法制定了一份生物科学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建议同学们参照选课。

  本次生物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的修订方案是在大量调研国内外高校、本院师生意见和参考清华、北大、北师范的教学计划及学院学术委员会专题讨论基础上形成的。希望通过此方案,合理安排基础及通识教育课程,调整专业课程使其科学化系统化,将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打通并提前完成,增设考察课减少学业压力,并将农业元素融入培养方案中。本方案尚在修订中,望广大师生积极给予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