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6-03-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次会议于2016123日在我校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朱玉贤教授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及实验室教授、拟新增的学术骨干等。

李召虎副校长首先致辞,感谢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实验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重点实验室稳步前进。新的一年面临新一轮评估,非常关键和重要,希望学术委员会多给予指导和建议。随后代表学校宣布,请何群代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对之前巩志忠代理主任期间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2016年在何群带领下,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和实验室人员支持下取得更好进展。

实验室前代理主任巩志忠教授随后发言,对学术委员会的长期指导、对实验室老师们的长期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同心协力,使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实验室新任代理主任何群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虽然肩上的压力巨大,但一定尽心竭力,带领全实验室迎接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评估工作。他代表实验室领导班子科研工作与成果产出、自主研究与开放课题、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做了2015年度工作报告,还重点结合评估要求,做了近五年工作回顾。赖锦盛、胡晓湘、吴森、杨汉春、彭友良等五位教授分别作了代表性成果汇报。新引进人才张华教授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以及加入实验室后的工作设想。

学术委员会重点围绕评估工作给予指导,对申报的2016年度自主研究课题进行评审,对新引进人员进行评议,就实验室今后发展等提出建议。

学术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五年工作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成绩突出,发展很好;上中下游结合紧密,很有优势和特色;转基因动物产业化独树一帜!同时又给出很好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代表性成果有的题目大、内容多而杂,如小麦、玉米,鸡、鸭、猪、牛、羊等,要有所取舍,选亮点突出的系统性的单项成果,文字凝练,将故事讲完整透彻: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与生产实际如何紧密结合,系统地开展相关工作,很好地解决了哪些问题;缺少引用和国际评价,要有国际同类优秀实验室横向比较,如转基因动物、稻瘟病等,在SCI论文库中关键词搜索,看高水平文章有多少,用统计数据最有说服力,从而体现国内和国际领先地位。国际评价材料要有原件,同时加上中文翻译解释说明;代表性成果写作格式要统一、规范,按照论文中文献引用方式罗列成果清单,从而使可读性更强,一目了然。

 

学术委员会主任: 朱玉贤

                                      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12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