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周五)下午两点 报告人 杨云锋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6-04-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报告题目:土壤微生物在功能基因层面上对气候环境变化的响应机制

报 告 人:杨云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

报告时间:422日,周五下午14:00-16:00

报告地点:兽医楼145

联系人:袁红莉老师

报告人简介:

杨云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研究员,清华大学地学中心双聘教授。曾任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部研究员(2006-2010),美国DENISON 大学兼职教授(2006-2009)。近五年来在PNAS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Scientific ReportsThe ISME JournalMolecular Ecology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多篇,总被引1600余次,H 指数为222014年作为第一发明人被授权两项美国技术专利。现任BMC Microbiology 副主编、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编委,曾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nctional Informatics and Personalised Medicine 杂志编委。长期担任ISME JEMmBioAEM等十余种高影响力专业期刊审稿人。主持及参加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等国家级项目。

主要研究成果:

围绕我国气候变化敏感区微生物对气候环境的响应和适应的科学问题,在优化基因芯片、分子生态网络、基因工程技术等相关的实验与数据分析工具的基础上,按照影响解析-机理识别-效应分析-区域实证研究思路,开展了与土壤碳降解、硝化、反硝化过程直接相关的微生物功能基因研究:(1)通过解析青藏高原、内蒙古草原、东北寒区、高山林线等气候变化敏感区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的分布格局和形成机制,揭示了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功能基因结构易被环境影响和改变,证明在气候变化敏感区的环境里,功能基因结构的鲁棒性较低;(2)建立了高效鉴定和确立环境模式微生物的方法体系,成功解析了梭菌、施瓦氏菌等模式微生物参与碳降解、能量转化的功能基因。与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UCLA教授James Liao作为团队共同负责人合作制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纤维素-异丁醇转化细菌(该类微生物在自然界尚未发现),该科技新闻于20113月被时任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发布在美国白宫和能源部官网上;(3)证实了微生物碳降解、硝化和反硝化DNA基因丰度可以表征自然环境中土壤有机碳含量、硝化潜势或温室气体通量,突破了国际学术界“DNA不代表活性,不能表征土壤过程和效应的传统认识;(4)采用功能基因修正地学模型参数,从微生物功能基因的角度更准确地刻画了青藏高原土壤碳库的变化。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