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院文化讲堂】第二期“艺术与生活”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4-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330日下午,第二期生院文化讲堂在生科楼2018成功举办。本期讲堂邀请了园艺学院观赏园艺与园林系教授李险峰老师,他从校园雕塑讲起,和大家共同品味了艺术与生活。

李老师从校园人物塑像讲起,通过给大家介绍农大历史、人物生平等,和大家分享了俞大紱院士塑像、娄成后院士塑像等校园人物雕塑的创作过程。他表示,对人像的塑造是一种艺术再现,旨在表现人物的精神层面,是一种精神的物化。能让观赏者从一瞬读出其一生,这便是人物雕塑的“动态艺术价值”所在。

谈及校园内其他公共艺术品时,李老师从老校门、新教五羊雕塑等作品着手,提出景观雕塑要让作品与环境有机结合,并在这种巧妙的结合之中展现该环境下的人群精神,或是表达一种美好的追求与愿望。

随后,李老师通过对部分经典美术作品的分析,阐述了美术发展的几个阶段:再现表现物象化具象化万象化。“现代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艺术不应该有神秘感,每个人都有艺术细胞,每个人都应有艺术自信。”李险峰教授如是说。

在交流环节,李老师就师生提出的艺术创作瓶颈期”“艺术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解答。李老师从艺术创作的角度为我院学生提出建议:用艺术的思维去理解科学,科学研究也可以是艺术创作,正是这种思维更能让人在科学研究过程与灵魂共鸣。

我院部分辅导员老师、本科生参加了本期讲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