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试验141“四进四信,导航青春”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6-05-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与团的十七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试验141团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展了以“四进四信,导航青春”为主题的一系列团日活动。

  在试验141团干和班委的共同策划和协商下,决定将本次团日活动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四进四信,导航青春”主题班会,第二部分是“三走”活动,第三部分是“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活动,第四部分是“学以致用”活动。各项活动有序展开,效果较好。

  在“四进四信,导航青春”主题班会中,试验141支部结合习主席“关注四进四信,学习四个全面”的重要讲话,组织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与四中全会精神、团的十七大与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等内容。同时,试验141班主任对班会做了总结并给予同学们新学期的期望与祝福。

  “三走”指的是“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试验141支部发现,在网络十分发达的现代,许多同学将自己的休息时间用在了上网聊天、看剧、打游戏上,而只有少部分同学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春天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感受青春活力。因此开展此活动,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不限时间和形式。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由团干统计出同学们每天的锻炼项目和时间,然后统计出最高分,予以鼓励和奖励。通过这项活动,许多同学渐渐感受到运动的快乐,慢慢与上瘾的网络告别,在运动中感受青春的活力。同时,许多同学利用此活动,积极主动加强锻炼,在体侧和运动会中取得了好成绩。

  “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活动是倡导同学们可以与一些优秀卓越的前辈们交流,通过听取他们的讲话,思考自己的理想,思考自己的大学。所以,本活动号召同学们参加今年的“巩院的午餐”,与杨淑华教授交流自己的疑惑,并得到老师的建议;同时,号召大家参加了陈章良先生关于“中国农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认清目前国内农业的发展趋势,为自己的将来做好准备。在同学们认真思考反思总结之后,试验141团支部发给每位同学每人一张叶子的便利贴,让大家把自己的青春理想写下来,贴到班级日志上,作为一种激励,也让大家彼此监督,共同朝着目标,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学以致用”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将梦想付诸于实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本活动与试验141班生态课相结合,团干和班委与老师商讨后,将生态课堂搬到百望山。在老师的带领下,试验141同学戴着班级标志物成品——班徽,一路感受满上遍野的春光,一路寻找百望山上的生态现象。同学们在了解了百望山植被的变化后,以此为圆心辐射到整个北京市的生态环境变化,看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期待为祖国的青山绿水做出一定的贡献。

  试验141支部这次的团日活动总的来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参与度为百分百,受到同学们的支持。

  通过多元化的活动类型,丰富团日活动的形式;通过时间的自由安排,改正了上学期时间的严格限制,提高同学们参与度;建立了合理的奖励制度,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争做进取青年,确立人生信仰,为自己的青春导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