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院文化讲堂】我院举办生院文化讲堂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6-05-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525日下午,生院文化讲堂第四期邀请到了文运老师来给生院学生讲解“从传统文化智慧的视角看大学生自我管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淑娟、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岳镇、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德昊。

    在对文老师简单的介绍后,文老师首先从“文化”的内涵说起。引导同学们谈到传统文化,除了想到传统的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外,更应当重视传统的精神观念。文老师随后详细讲解了传统的精神观念,概括为“探索根本规律,发现内心世界。追求无限价值,担当天下道义”。

    之后,文老师对如何进行自我的修养进行了讲解。希望同学们认识到内心也是一个世界。那如何获得内心的平静呢?文老师认为首先需要从学习中获取方法,其次是需要有指导者,最后还需要同伴之间的相互鼓励。

    在最后的交流提问环节,文老师为师生提出的“探求道的具体做法”“怎样看待当今社会传统文化缺失”“儒释道三家的文化特点”等问题作出了解答。

最后,生院学生代表喻悦向文老师赠送了生院学生制作的蝴蝶标本。讲座结束后,大家都感到文老师的解答观点深刻,听过整场讲座后收获良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