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浙江德清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的需求早已不再满足于解决温饱,而是越来越多地关注起食品的质量,是否安全,是否绿色,是否健康。在此背景下,近些年,以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为目的的绿色农业应运而生,并且不断发展壮大,将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

  为了深入实地调查了解绿色农业发展现状,生物学院2014级学生沈斌彬、董嘉程、马钧、彭洲扬、王傲、曾鑫六名成员组成调查小分队,利用暑假时间,于201693日抵达浙江省德清县,进行为期三天的生物调研活动。小分队成员前往德清县水一方农场(又名东绿农场),围绕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现状这一活动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参观交流和调研学习。

  水一方农场位于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联合村,占地面积117余亩。农场以原生态、自循环、无添加、无药残、精耕作、精护理、勤养护、勤收获、照节气、候品种为经营标准,力图打造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小分队成员在农场调研的过程中,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民面对面对话交流,了解到蒿菜、大蒜、毛毛菜、玉米、蚕豆、冬瓜、草莓等诸多瓜果蔬菜品种的生产情况;并进入鸡棚、猪圈详细了解养鸡、养猪的相关信息。从调研获得的信息中,队员们初步接触了播种、除草以及鸡、猪防病害方面的相关技术应用。

  为获得进一步的信息资料,小队联系到农场总负责人张经理,对其进行了采访。张经理向大家介绍了农场六年来的运营情况,并针对当前绿色农场的行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境,谈了他的看法。

  张经理说,绿色农场在经营过程中受到了严峻的挑战:绿色农产品成本高,且普遍品相不好,导致农场投入多而盈利少,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当前行业政策太死,有机认证门槛高,消费者的信任度不够,因此销量也上不去。这在以绿色农业为经营理念的中小型农场中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具体到水一方农场而言,由于体制问题,产品没有广泛对外销售,雇员采用月薪制导致效率低,农场老板对农业了解不够,这些问题更进一步加大了农场经营的困难程度。

  张经理同时也谈及了他对于未来绿色农业的一些看法和设想。首先,当务之急在于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来扶持绿色农业的发展,从而能够建立一个具有足够公信度的平台,确保绿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到农产品生产全过程技术的出现也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再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对绿色农业进行推广,并采取数字化模式规范行业标准。小分队讨论认为,张经理的建议和观点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也符合绿色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今年恰逢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借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97日,小分队专门安排前往莫干山,访问毛主席下榻处等景点,回顾党的历史,接受红色教育。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小分队每个成员都收获满满,获益匪浅,对今后的学习必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较好地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