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会宁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6-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826日至831日,“红砖小组”一行七人(杨默萱、韩悦、张婧、王玙琮、王思佳、叶小玮、曹堃)来到了甘肃省会宁县,开展了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小队在会宁县城内开展了两项活动:重走长征之路,学习长征精神;调查当地水土流失,关注周围环境问题。

  在实践的过程中,小队参观了红军一、二、四方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地,在会师门、会师纪念塔、将帅碑林等红色遗迹进行了参观和学习。在这充满着红色气息的胜利园区,小队成员们找到了一位资历颇深的讲解员,并向她提了关于在胜利园区工作的一些问题。她的回答令成员们深受感动,并且受益匪浅。

  为了更好地体验当初红军在长征中经历过的艰难险阻,小队成员们徒步前往了长征微缩景观所在地桃花山,并在经历过“遵义会址”、“铁索桥”、“天险辣子口”、“草地雪山”等地之后成功登顶。一路上成员们经历了恐高,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上,最终走完了“长征”的全程。登上山顶的小队成员不禁感叹,一座桃花山已然让自己精疲力竭,而当年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又是以怎样一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完成的?

  小队成员们在体验红色之旅后,又来到了会宁县博物馆,在这里,小队成员们看到了在会宁出土的猛犸象的头骨、牙齿等,并欣赏了这里出土的各朝各代的书法字画,感受到了这座县城不一样的风采。参观博物馆后,小队再次进入胜利园区进行了关于长征记忆的问卷调查。调查问卷的过程中,成员们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耐心讲述长征故事,并指点问卷错误的当地老爷爷;认真填问卷并且虚心求教答案的中学生;看不清楚字而认真辨认耗时很久的老奶奶。这一切都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当地居民和游客的热情。

  最后,队员们来到了当地穿城而过的一条河——祖厉河。作为生物学院的社会实践小组,理所当然对环境问题有所关注和重视。由于会宁当时气候干旱,天气炎热,并且水资源短缺,祖厉河的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县城中的河几乎完全干涸,只能看到裸露着的满是黄沙的河床,甚至一些河床出现了干旱龟裂的情况。成员们一路向上游走去,终于看到了一些细小的水流,但是这些水的含沙量是非常高的,看起来几乎是一股暗黄色的沙流在流动,并且河滩两岸的垃圾堆放非常严重。这让小队的成员非常惊讶,更让他们深刻地意识到了环境问题的不容小觑,成员们呼吁大家更多地关注环境问题,并希望通过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当地的生态和水资源问题可以得到改善和解决。

  “红砖小组”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成员们在这次活动中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并且成为了社会的一部分。这一路收获了知识、经验,更增添了勇气和力量。旅途成功而顺利,回忆更是十分珍贵。相信这次的实践之旅,会成为小队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