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绵阳梓潼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6-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813日至20日,绵阳实践小队一行七人(范宇飞、梁郊鹪、刘杰、王志萌、杨芷蕊、李港、严小涵)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完成了历时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在于调查梓潼县农业发展情况及农业生产技术的应用。

  8月正是四川最热的时候,虽已立秋,但秋老虎霸气不减。在绵阳市集结好队伍后,一行人坐着客车前往梓潼县。

  欣赏着绵阳景色,伴着蓝天白云,谈笑间队员们到达目的地,在当地小队成员的安排下入宿。安置整顿完毕,他们期待着第二日的葡萄园之行。

  814日一早,乘坐当地客车,队员们来到了梓潼县外的优怡农庄。

  优怡农庄建立于2013年,于2014正式形成规模。农庄占地300余亩,是以葡萄种植为主,兼生态养殖、饮食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农庄。站在高处放眼满园只见紫色盎然,似一湖紫色的湖水。夏风拂过葡萄叶刷刷作响,迎面送来葡萄的清香。走进位于园内的半圆形建筑,里面娱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一条架着小桥的小溪。队员们行过小桥,在缓缓的流水旁拜访了庄园的主人。

  庄主告诉队员们,为了大力推广品牌,他们举办了葡萄采摘节以此吸引游客,另外还有微信和实体广告来进行宣传。除却市场本身,一系列生产上的问题提高了种植成本。在了解到队员们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后,老板提出希望未来能找到合适的办法解决土壤板结、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能用更先进的技术来降低生产成本。

  815日,小队一行人造访了梓潼县农业局。主要就梓潼县目前的植物病虫害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防治工作进行了了解。此外,农业局植保站站长龚雪芹向队员们介绍了梓潼县目前大力推广的“稻鸭共作项目”。

  816日,队员们在当地小队成员梁郊鹪同学的妈妈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梓潼县斥资逾亿建造的肥水一体化橘子试验田和天宝柑橘专业合作社。肥水一体化设施主要包括施肥设备和灌溉设备。经过搅拌的肥料混合从旁边河道中抽出的水,通过管道运输至田间每一株作物旁。这一设施使施肥灌溉自动化,节约了人力资源,减轻了耕种任务。

  818日,挥别梓潼,小队成员们来到了绵阳市农科院。在副院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农科院的历史及成果陈列馆和一批实验室。在交流中,副院长对队员们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他说,农业一路不好走,希望队员们能努力学习,踏实肯干,为祖国农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并欢迎队员们以后有机会到此工作。最后,队员们和副院长合影结束了此次行程。

  余下几日,小队一行人参观了绵阳市内处于南山公园的烈士纪念馆。

  本次社会实践给了处在象牙塔的队员们一次接触社会,了解民生的好机会。在这短短的一周里,队员们领略了异地的风土人情,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走出了学校和家庭的庇护,走向了进一步的独立自主。在和当地人的交流中,他们感到了肩上的担子深重,更深刻意识到祖国强盛需要他们的不懈努力。这次的社会实践,充实了队员们的暑假生活,更新了队员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使他们获益良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