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山东沂蒙北部山区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6-09-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681日至7日,小队七名成员(孟颖童、侯冠群、田济榛、高旭、孙滨阳、丁菡、赵竹楠)以“调研山区经济建设,见证革命老区发展”为主题,在山东地区展开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调查。

    81号,小队成员从各地奔赴泰安高铁站,拉开了社会实践的帷幕。下午小队成员来到了山东农业大学,由邢树堂老师来进行接待。邢老师首先带队员们对校园进行了详细的参观与介绍,参观过学生公寓,体育馆,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后在参观期间,小队同学们有幸见到了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长先生,院长先生表示了对小队的欢迎,并预祝小队本次实践圆满成功,希望两校可以多多进行各种交流。在参观校园之后,邢老师带领同学们重点参观了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本实验室以小麦、玉米、果蔬等主要作物为研究对象,以解决我国作物科技和作物生产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为宗旨,以确保黄淮海地区农业可持续、高效发展,促进我国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82号凌晨,小队成员们趁着夜色爬泰山,希望可以一睹泰山日出云海的壮丽景色。在攀爬过程中,小队成员发扬了艰苦耐劳、互帮互助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当有同学体力不支的时候,全队成员给予鼓励,并及时停下来稍作休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攀爬,小队终于到达了山顶。由于连续几天都是阴雨天气,关于能否看到日出,全队人都在心底打鼓。只能说上天太厚爱队员们了,在凌晨五点左右,布满阴云的天空开始逐渐明朗起来,天空那一抹鱼肚白清晰了,在满心的期待中,一轮红日从东方的天际跳出来,短短的几分钟内,天空已经放晴了,空气变得温暖,万物都笼罩在朝阳的盎然生机中。之后,同学们乘坐长途公共汽车赶往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晚上,小队游览了沂源县胜利山公园等大片市民公园,放松心情,收获了甜美的记忆。

    83号上午,小队成员在侯冠群的父母的带领下参观了沂源县文华苑展览、县博物馆。小队了解了沂源历史、社会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发展和牛郎织女仙境民俗等等历史人文知识,尤其对“沂源猿人”更是进行了深入探究。之后,小队成员又来到了沂源苹果文化博物馆进行参观,苹果的历史、苹果与社会生活、苹果的经济作用、苹果制品等等,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下午,小队成员游览了“天下第一石花洞——九天洞”与“618电台”,不仅领略了被誉为“九天四绝”的大面积的球状和针状结晶体、月奶石、石花、石莲,体味了喀斯特地貌的神奇,也重温了红色军旅的不灭记忆。

    84号上午,小队前往沂源县燕崖镇,参观了盛全农庄,考察中以合作的200亩水肥一体化苹果示范园,游览和记录相关新技术,发现其利弊,对林果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下午前往蒙阴县岱崮镇,沿途观察记录林果业发展和地理人文风貌,观察记录由南至北地理变化和产业分异,初步了解了当地林果业地方特色和地貌分布变化。晚上休整于蒙阴县岱崮镇笊篱坪崮乡“上山下乡”度假村,锻炼了自主安排、团队协作的能力。

    85号上午,小队一行游览“上山下乡”度假村,了解当地红色记忆和历史背景,重温红色经典,对“上山下乡”有了初步了解,感受“又红又专”的氛围。通过对比革命老区今昔变化,在感叹那段红色历史的同时,对当地人民发扬红色革命精神并利用优势发家致富的头脑啧啧称赞。下午游览附近村庄,走访农户,到桃园、冷库劳动体验,感受“中华蜜桃第一镇”的风采。小组成员们上前与村民们热情交谈,询问当地果蔬的具体情况,了解当地果农生产收购状况,记录民生疾苦,体会劳动的艰辛;队员们甚至照猫画虎般模仿农户包装水果,还挺象模象样的呢。

    86号上午,小队成员参观了岱崮地貌地质博物馆,探知岱崮地貌,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不仅了解到了红色记忆、岱崮地貌概况和地理知识,还了解到农林产业发展、民俗等内容。下午攀登岱崮最高峰——龙须崮,翻山头,欣赏地貌区景观,记录地层变化。在返回途中由于山中突然毫无征兆地下起了大雨,途中遇险,经历了与死亡擦肩而过的恐惧,但是队长和侯冠群同学在爬山方面经验丰富,终于化险为夷,在晚上9点左右成功返回营地,并带回了网络上没有的夏季实地考察资料。在农户家吃了晚饭,感受真正的接近乡土气息的农家菜,菜肴冒着热气的温馨让队员们终生难忘。

    87号,小队成员租车前往微山湖游玩,实践考察计划结束。

虽然只有短暂的七天,但是实践远远没有结束,小队成员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实践带给同学们的记忆将陪伴他们走过生命的漫长岁月。小队成员们不仅探访了山东沂蒙北部山区,用脚步丈量了征程;还坚持每天做微信公众号推送,在互联网+的时代向世界传递小队的讯息;更在互帮互助、互相体谅中收获了纯洁坚实的友谊,培养了团队精神,发扬了生物学院“正德厚生,生生不息”的生物学院精神。

“六月的清晨,空气中有露珠的芬芳,人们唱着欢快的歌,对彼此投以最纯粹的笑容。”这是泰戈尔笔下最美的世界,也是他始终在寻找的风景。他的心化作一个最质朴的信仰,支撑着他前行在最动荡的时代,坚定前行。小队成员们又何尝不是这样,队员们怀揣着一颗颗躁动不安的心脏,去探寻,去追逐生命的意义,让青春在看似严肃呆板的社会实践中绽放出别样的新鲜的美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