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我院组织师生赴国家大剧院欣赏《法式浪——幻想交响曲》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7-11-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11月26日上午,生物学院30名师生走进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欣赏了一场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带来的《法式浪——幻想交响曲》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林涛担任指挥,共演奏了两首经典曲目,它们分别是俄国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与法国音乐家埃克托·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指挥家采用讲演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对两首曲目的音乐特点与作者生平进行了讲解。林涛老师首先介绍了交响音画代表作品《荒山之夜》,他提到作品的豪放与作曲家性格的粗犷不羁密不可分,并随后指挥演奏了高潮部分“魔鬼的狂欢之夜”,音乐如蜻蜓点水般,韵味无穷,一下子拉近了作品与听众的距离。他接着依次讲解了《幻想交响曲》的五个乐章,尤其重点介绍了第三章“田园牧歌”,“急促有力的鼓声表现雷声轰鸣,之后的一片寂静更表现了艺术家内心的落寞”。细致耐心的讲解令听众更好地理解了音乐中人物微妙的情绪变化,走进了人物独特的内心世界。在随后的全篇演奏中,观众屏息凝神,沉浸在浪漫多姿的音乐盛宴中。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为他们精湛的表演喝彩。音乐会结束后,生物学院全体师生在国家大剧院前合影留念。

当被问及有何感受时,生物173张玉洁同学十分兴奋,她说道:“《幻想交响曲》的第三章非常引人入胜,前后单簧管交相辉印,熠熠生辉,第五章“安息日”部分非常震撼人心。”试验171的李家琪同学也表示:“第三章的田园牧歌令我非常向往,似乎真的看见了那座微微覆雪的山峰,巍峨而庄严,如同心中的圣地。”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并提高了他们对音乐的鉴赏能力与艺术品位,有力的践行着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艺术普及教育的理念。


文字/旷小宇

编辑/高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