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杰克逊实验室Yijun Ruan博士来访,共商合作
发布日期:2017-12-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71118日,美国杰克逊实验室(The Jackson Laboratory)基因组科学部主任Yijun Ruan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探讨双方在以猪作为新型模式动物的形势下,进行基因组学和转化医学领域的科研合作计划。我校副校长李召虎会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李召虎在会谈中指出,借助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重大设施”)的建设,希望我校与世界最强的实验小鼠平台合作,就双方高层定期互访、美国杰克逊实验室依托我校建设开放性实验室、引领启动国际猪研究中心的建设等合作意向达成了初步共识。

在座谈会上,Yijun Ruan博士详细地介绍了美国杰克逊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机构组成和人员配备,并就模式动物在癌症发生、药物筛选和临床医学上的应用进行了系统性地展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要风教授介绍了重大设施的基本情况、资源优势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与杰克逊实验室充分开展双边合作的建议,希望双方在共同推进实验动物创新人才与团队引进、实验动物资源共享与应用等方面取得共赢与发展。吴森教授介绍了科技部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发起的“模式猪计划”构想,并表示希望参考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成熟的管理经验,借鉴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在模式实验动物小鼠的研究成果和先进技术,以猪为新型的模式动物,全方位推进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Yijun Ruan教授在全面地了解我校的科研基础和动物研究平台后,表示对猪作为新型模式动物的实验动物学科发展和良好的前景充满了兴趣,愿意通过科研创新合作大力支持我校成为模式动物领域的国际新坐标。

座谈会期间,Yijun Ruan教授与胡晓湘教授、孟庆勇副教授、赵毅强副教授等我校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进一步开展学术合作的可行性。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树川参加座谈和会见。会后,Yijun Ruan博士受聘成为我校重大设施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附:杰克逊实验室建立于1929年,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基因组学和模式实验小鼠研究机构,拥有2000多名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50多个世界水平的科研团队,其中,26项诺贝尔获奖成果与其开展的研究相关。80多年以来,杰克逊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一直从事基于小鼠的生物医学研究,并在小鼠的繁育、小鼠遗传学和在研究中如何选择运用实验小鼠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知识和经验。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和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期望借助各自的优势资源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展现并诠释以猪为新型模式动物的基因组学研究,以及其在揭示临床重大疾病发生机制中的应用,并通过科学创新培育跨学科的新型复合型人才,通过提供关键研究成果、数据、器械和服务推动全球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