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4-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为学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16124日,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和近期学工研讨会的建议,412日,我院面向教工党支部书记、班主任、辅导员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文件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就学生思政工作学院层面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会议由我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张树川主讲,党委书记史长丽、动物系党支书周波、植物系党支书张学琴、微生物系党支书王磊、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宋致远、研究生辅导员冯丽华、本科生10个班的班主任一同出席会议参加研讨。

《意见》共28条,分为七个部分: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二、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三、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四、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五、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七、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

张树川就《意见》中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做了逐条的解读,并就第二、四、五、六、七部分分享体会、和在座的老师展开讨论和建议。

在座的老师根据实际工作体会,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工作思路、目标和创新举措,贯彻落实全国思政会的精神。会议对于以后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全校形成合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职业素养;三是加强工作创新,增强思政工作亲和力和实效性;四是建立评价体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学院立项,支持开展相关工作创新研究,推动制定可实施细则,在工作中落地。

张树川表示,要带着温度做好学生思政工作;以政治站位面对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和新要求;以品牌建设推动工作改革创新;以学生成长业绩和工作记录单为工作评价基础。注重工作积累和成果展现,在课题研究和日常工作基础上,加强文字总结和提炼,争取发表文章或著书。

试验161班班主任刘维全老师是退休之前第一次做班主任,他对于班级同学专业思想和生活方面的关心教育十分重视。他以班上的两位同学的真实经历为例,强调了学生在大学生活中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及个人自我管控的重要性。张学琴老师则提到第一学期的习惯养成对于同学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应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同时也鼓励班级设立固定自习教室,为学生保持高中的良好学习习惯提供环境。

史长丽鼓励各位班主任在与学生谈话时,可以与不同类型的学生分类谈话,深入了解每一类型学生的困惑与诉求,并及时予以答疑解惑。她表示,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使更多的学生从中等走向优秀。她提出,可以以2017级新生作为新的尝试,将新生入学教育体系扩展到一整学年,并将管理从班级细化到宿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