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今天我是主讲人
------微生物生物学课程学生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2017-06-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微生物生物学课程作为生物学院专业基础课,在引领学生对微生物学的学习兴趣、科研探索方面一直不断创新,课程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全面性培养、前沿进展的视野性拓展。在课程形式上,2002年开始的微生物生物学专题讲座,邀请知名专家,介绍不同领域的科研工作,在完善学生知识体系,了解前沿动态发展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在此基础上,2017527日上午8点在新教2121室,微生物生物学教学团队尝试了课堂反转活动“今天我是主讲人”,从以往被动听别人的科研故事,到主动设计自己的科研实验,旨在鼓励并促进学生们从具体问题入手,运用已学习的知识,结合文献查阅,提出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学生的主动求知欲,提高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

“今天我是主讲人”活动将生物学理科基地班和生技双培班共97名选课学生分成7个大组,拟定了七个专题方向,提出食品发酵、次级代谢产物、微生物遗传育种、环境生物修复、微生物与植物共生体系、极端环境微生物应用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每组以抽签方式认领一个题目,各组组长负责本组讲座内容的组织和协调,要求做ppt讲解,并由1人主讲,请同学们分析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这几个题目的拟定一方面与课程内容密切结合,涵盖微生物营养、代谢、遗传、生长与环境影响、生态和分类等知识体系,同时结合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在同学们查阅文献基础上,提供可以咨询和学习的平台,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也为未来学生选择科研训练提供更多的机会。

活动以“酵母大作战”拉开帷幕,报告重点介绍发酵啤酒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发酵副产物的控制以及优良酵母菌株选育方法等,手绘插画为PPT增色不少,妙趣横生的讲解方式,一下子吸引了所有同学的注意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仅深化了课程中相关内容,更为重要的是以实际问题,将知识点系统的整合在一起;“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体系构建”报告中,幽默的以本届学霸为主人公,系统的介绍了共生体系建立过程中内在因素、环境制约和人为作用的影响,提出高效共生体系建立的方法,相关研究领域老师的细心指导,让报告更具有专业性;“利用微生物治理水体富营养化”的报告,则在开篇提出了“预防比治理更重要”的观点,并介绍了氮、磷循环对水体富营养化的作用以及微生物治理的原理和方法。提问环节中,很多同学提出了颇有见地的问题,而主讲人和本组其他同学的回答也反映出学生们准备的充分性。

在认真听取报告后,由评审小组为各组打分,将此分数作为每组的平均分数,组内每位同学的分数将通过贡献大小逐级评定,并记录为一次课程平时成绩。为保证公平性,评审小组由任课教师和每组推荐的一位同学组成,并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从PPT制作、讲解、报告内容、实验设计思路和方法等方面对报告进行评议。

本次活动由王磊老师主持,最后由文莹老师进行了总结,各组同学分工合作,积极参与,为本学期的微生物生物学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学们的报告内容是课程知识的延伸和拓展,课堂上的教学内容不再是易挥发的气体,而是沉淀为学生们的兴趣和能力。同学们活跃的思维和开放的思路也感染了任课教师,为后续课程改革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