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7-07-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34日在我校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朱玉贤教授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生物学院院长巩志忠及实验室教授、拟新增的学术骨干等。

李召虎副校长首先致辞,感谢学术委员会的指导,接下来将以迎接十九大召开为契机,引领创新,希望学术委员们在实验室未来发展给予更多关心、指导和支持。同时,对实验室领导团队和全体人员表示感谢,通过应对评估,做了很好的整理和思考,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学术体检,对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并对生物学院巩志忠院长对实验室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实验室代理主任何群教授代表实验室科研工作与成果产出、自主研究与开放课题、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评估工作等方面做了2016年度工作报告,实验室副主任赵要风教授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的概况及进展,李向东教授做了本组科研工作进展报告,吴森教授做了猪基因敲除计划项目及国际联盟构架情况汇报。新引进人才傅静雁教授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以及加入实验室后的工作设想。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各项工作给予指导,申报的2017年度自主研究课题进行评审,对新引进人员进行评议,就实验室今后发展提出建议。

学术委员们结合评估工作,认为实验室有了长足发展,本次评估指标体系引导对论文影响因子的注重,我们在此方面有进步,今后还应围绕基本定位,凝练并符合研究方向。委员们还对进展中的模式动物大设施项目评价很高,既关注遗传机制等基础研究,又能够做好优质种畜资源的保护和挖掘,意义非常重大,对学校和重点实验室提升层次都受益很大,但作为科学家,很难做好大设施建成后的维护运行,建议尽快引入职业经理,保障设施的可持续运转;另外,香港伙伴实验室也有部分团队做动物基础发育的,希望能够依托大设施共同开展研究工作。委员们还对新引进人才和汇报工作的骨干人员进行评议和指导,认为之前做的工作很重要,不过最好还要靠向农业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同时,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决定实验室的未来发展。

 

学术委员会主任: 朱玉贤

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3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