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山东日照五莲县调研小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7-08-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由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5名队员组成的“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于2017年7月23日顺利抵达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并开展了为期3天的以翰林沟村为主要调研对象的“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五莲县是山东省省级贫困县,我们的调研地叩官镇翰林沟村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村子,其经济结构以第一产业为主,农业发达,但因其地形多为山地,交通不便,农产品难以运到外界,这就限制了经济的发展。村里大多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到城里务工,留下老年人与儿童留守。 此外,五莲县教育资源缺乏,一些地势偏远的村子里的适龄儿童上学需要跋涉一段长长的山路,艰苦的条件限制了孩子们的发展。

    到达五莲县稍作休息后,我们就风尘仆仆地赶往翰林沟村开展调研活动。我们首先采访村委会干部,了解村中基本情况与政策实施状况。村干部告诉我们,村民享受的扶贫政策主要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业补贴,村里原有20户人家为贫困户,目前仅剩余2户未达到脱贫标准,其余各户均已脱贫,村里各家无危房存在。

    之后村委带领小队到达未脱贫的两户人家进行走访调研,尽管因为方言问题,我们与村民们交流存在一定的困难,但通过我们全神贯注的倾听和村民们积极的配合,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调查问卷。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叩门走访村户,进入田间观察种植作物状况,采访耕种的村民,收集到了许多村民们的意见与想法。在整理调查问卷时,我们发现而在扶贫需求上,村民们希望能多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路修房,增加水利设施,方便农田灌溉。民以食为天,农以地为本,我们认识到解决农民贫困问题,最终还需落在对农业生产的帮扶上。

    这次调研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精准扶贫政策的了解,通过身体力行感受到了扶贫政策的落实给村民们带来的生活上的变化,与此同时也认识到了扶贫脱贫,精准扶贫是一项艰辛而又漫长的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农大的学子,我们要努力提高自己,为“解民生之多艰”时刻准备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