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赴重庆巫溪胜利小学共读计划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7年7月17日至7月29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赴巫溪县胜利小学共读计划社会实践小队来到重庆市巫溪县胜利小学进行了为期13天的支教活动。小分队由生物学院大一、大二、大三年级(梁斯雯、吕欣原、严言、刘通宇、常路平、张慧聪、梁宇航、王正铎、潘媛、薛泊宁)共10位本科生组成,由生物学院辅导员陈代涛老师和陆昱蓉老师负责带队。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去年“共读计划”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延伸,从书本拓展到实践。不仅完善了胜利小学图书馆建设,更增加了生物学科普课程,利用生物学院学生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并对其进行简化,为孩子们呈现一个生动有趣的科学世界,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与普通的支教形式不同,小队本次以兴趣小组加科普讲座的形式进行支教。小队首先在各个年级宣讲招募20名对科普知识和标本制作感兴趣的小学生,在小学的科学实验室里进行分组教学,每次课堂上都设置三组不同的项目,同学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从一开始的分组小实验到后来的水火箭制作、动植物标本制作,孩子们的兴致逐渐高涨,有些小孩子甚至在下课后依然留在教室,与小队成员进行交流,积极提出问题并急切渴望动手制作。在水火箭制作中,孩子们兴奋地接水、由小队成员辅助进行水火箭发射,看谁的水火箭发射最远。有些射程不尽如人意,孩子们还会在课后拿着自己的水火箭不断地询问并改进水量和配重。在7月27日下午举行的水火箭比赛中,学生们分成8组,每组发射三次,以三次中最好成绩排名。午后的太阳曝晒炫目,但孩子们奔跑中的笑脸和明亮的眼睛似乎比阳光更加耀眼。

 在各类科普讲座中,在小队成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认识了各种动植物奇闻和并对观鸟和标本制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山区教育资源匮乏,但孩子们依然能叫出很多动物的名字,回答出很多问题,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让小队成员们都感动不已。在课程结束,成员们制作分发了课程反馈单,学生们都对标本制作和水火箭制作印象深刻,渴望做更多有趣的实验。虽然也有小孩子反馈小队成员在实验过程中要求严格,但是小队成员说,他们不仅希望为孩子们呈现一个缤纷多彩的自然科学世界,也希望能带给孩子们对待知识严谨认真、动手实验细致规范的态度,提升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认知和理性感受。

 这次的暑期支教活动,讲述的是小队成员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故事。故事中孩子们小队成员的带领下触摸科学理性的灵魂,而作为老师的小队成员则在孩子们身上收获了对梦想的追逐、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